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报告
扬州:以运河文化扎实推进城市外交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2537

由学会主编的《扬州:以运河文化扎实推进城市外交》主要从三个方面(世界文化遗产的公共外交价值、扬州运河:三位一体的城市外交、大运河第一城的城市外交)介绍扬州立足本地特色、多方参与合作的城市外交成功经验。既有完整的时间脉络,又有深入的个案分析,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报告指出:扬州在众多大运河沿线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牵头城市是扬州倡导“运河文化”的结果,扬州事事先行表率、坚定申遗是扬州践行“运河文化”的表现,贯穿于申遗前后且将继续前行的运博会是扬州弘扬“运河文化”的品牌性国际活动。更重要的是,这种“运河文化”属于世界文化遗产、拥有“突出的普遍价值”,涉及丰富多样的国际交往和文化交流,最终在城市外交中发挥其最大的效果。这正是独具扬州特色的,围绕弘扬运河文化的城市外交之路。 

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扬州的“中国大运河”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回首八年申遗历程,扬州已探索出“遗产保护”、“申遗活动”和“公共外交”三位一体的城市外交模式。扬州市政府通过“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等品牌,与政府、国内外企业、社会组织和境内外媒体广泛合作,通过古城建筑、书画曲艺、工艺作品、民俗礼仪、衣食住行等,向宾客展示扬州的特色文化和扬州深层次的文化形态,极大地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察哈尔报告》是察哈尔学会出版的一系列重要的思想产品。其中主要包括:2014年2月21日发布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3》,2013年9月2日发布的《地方公共外交工作分析评估报告》、2013年8月16日发布的《察哈尔学会:中外媒体“中国梦”报道分析报告》和2012年12月11日发布的《中国国家形象调查报告2012》。

《扬州:以运河文化扎实推进城市外交》是由察哈尔学会的研究团队具体负责实施完成的。2014年11月1日,该报告在第三届公共外交国际论坛上发布,受到广泛关注。以下链接为《扬州:以运河文化扎实推进城市外交》PDF版的全文,欢迎点击查阅。 

扬州:以运河文化扎实推进城市外交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