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外交与国际关系丛书
《国际公共产品:变革中的中国与世界》序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8日  来源:《国际公共产品:变革中的中国与世界》  作者:王逸舟  阅读:2838

在我看来,本书有两个值得注意的特点:其一,它的主题体现了当下中国外交研究的一个趋势;其二,书中收入的文章代表着新一代中国外交研究者的偏好。

国际公共产品成为中国外交学界热门话题,只是近几年的事情。记得2010年前后,中央外办曾邀请专家学者开座谈会,讨论题目之一便是中国有无必要和如何提供国际公共产品。我对此问题颇有兴趣,事先做了一些准备,包括查阅相关的研究情况。结果发现国内这方面成果非常少,有限的工作居然多半是经济学家做的,尚未引起国际关系和外交研究者足够的重视。想想也难怪:中国只是随着自身温饱问题的解决,才有可能关注向他人提供帮助的事情;尤其是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国全球利益的快速扩展,政治家、外交家作为全球角色的日益活跃,中外观察家和研究人员才逐渐加大追踪的力度。我始终认为,中国的进步特别是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不应仅仅通过自身综合实力成长的各种数据加以衡量,更应通过它对国际公共产品的供应状况得到反映。现在的主要问题是,与其他主要大国相比,我国硬实力的提升很快,而国际公共产品的拥有及增长则不如人意。坦率地说,多数国家和国际社会基本上把中国视为一个“跛足巨人”:经济贸易金融方面的实力较为突出,但全球安全的倡导力特别是维护力就弱了许多,国际规则制订力领域明显是“软肋”。造成此印象的原因之一是,中国虽然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在世界各地搞了很多项目,可远无法与美国及传统强国在国际公共产品供应数量和能力上抗衡。这种反差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值得深究体制机制观念根源。读者手边这本书,算是一种努力吧。

“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是我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项目之一,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共同发起,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论坛旨在为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优秀青年学子提供立足时代、放眼世界的学术交流平台,畅谈学问之道、共促学科发展。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察哈尔学会和《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提供支持。本届论坛的主题正是“中国与国际公产品”。来自国内十数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年轻人踊跃报名参会,事先认真准备论文、会上积极发言,经专家老师点拨又反复修改,遂有了这部文集。虽然文字略显稚嫩,理论上有待深化,但这些论文均表达出一种意向,即成长壮大的中国,应当也有可能向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科研教学工作应当也可能有更多的跟进及成效。无论如何,在我看来,这本书算是一个小的历史记载,历史学家或可以通过它洞察起步阶段的国人之世界视野,观察分析当下中国外交教学研究水平,比较对照中国博士生与他国年轻人的异同。不用说,作者们在不久的未来将成为学界和实际部门的工作者,他们的用心代表着中国的希望,哪怕其不足也透射改进的方向。恰如梁任公所言,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自由则中国自由,少年进步则中国进步。

是为序。





王逸舟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