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概况 > 学会简介
学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16107


  察哈尔学会是中国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独立智库,于2009年10月由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博士创办,总部设在河北省尚义县察哈尔牧场,北京总办公室设在北京市海淀区的上庄镇常乐村适园。察哈尔学会以“前瞻性、影响力、合作共进”为宗旨,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独立思想库。


  察哈尔学会以公共外交与国际关系、和平学为主要领域,以案例、调查、档案为主要方法,提供前瞻性的创新思想产品,通过人员交流、组织合作、文章发表、研究报告、出版物和公开活动,为官方提供决策支持,为公众提供新理念和新思维。搭建官方决策、非官方思想和主流传媒的交流平台,为政府的重大外交决策提供政策建议和创新思想,影响政策和舆论;为政府、研究机构、企业、社会公众之间构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协助决策者增强对国际发展趋势的理解,有效地应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关系,增强世界各国之间的互相理解,加强在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上的国际对话与合作。




我们的使命

  为中国和国际社会提供具有前瞻性的思想产品,推动中国与世界全新关系和秩序的建立,以和平发展、和谐共生为终极追求。

  我们的思想产品主要分布在三个层次:

  以公共外交与国家形象为基础

  以外交与国际关系为核心内容

  以国家大战略为最终形态


我们的愿景

  在未来十年内成为国际社会中具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

  我们将通过两个五年规划来实现这个愿景:

  2010—2014年,从中国公共外交的早期推动者成为全球公共外交的核心机构之一;

  2015—2020年,从全球公共外交的核心机构成为国际社会中具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


我们的战略

  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合作机构与人士共同进步和成长。采取这种“合作共进”的战略,来实现愿景和使命。

  与官方机构的“委托/承办”合作,以我们的资源和能力优势承办官方或半官方机构委托的项目或工作,在官方机构的指导和支持下,完成委托项目和工作。

  与学术机构的“人员/嵌入”合作,吸引学术界优秀人才加入学术委员会和研究团队,提供施展才能的机会和条件;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以多种嵌入方式参与学术研究与传播活动。

  与传媒机构的“内容/传播”合作,向传媒机构提供或合作开发具前瞻性的思想和内容,逐步扩大学会在中国和国际社会中的舆论影响力。


社会声誉

自2009年创立以来,察哈尔学会快速发展,目前已成为中国公共外交研究领域的核心机构之一,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公共外交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及国际关系社会智库的完善。学会在朝鲜半岛事务、宗教外交、人权与涉藏外交等领域拥有重要高层决策影响力,是中国智库领域的公共外交行业开创者和领导者。


2017年,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发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察哈尔学会在该报告“一带一路”社会智库影响力排行榜中名列第三,被评为我国最具有影响力的社会智库之一。11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研究报告(2017)》,察哈尔学会作为社会智库入选核心智库榜单。2019年,察哈尔学会位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与公民项目(TTCSP)《全球智库报告2018》全球对外政策与国际事务顶级智库排行榜中国榜单前五,系中国社会智库之首。

   



评论 (1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