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首届公共外交地方-高校论坛
首届公共外交地方-高校论坛简讯 第十七期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1446

分组讨论

第五组第二场分组讨论

参加人员

雷蔚真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新闻学院院长助理

    上海大学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研究室主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宋进厂 天津公共外交协会主任

季光鑫 天津公共外交协会工作人员

    九江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秘书

周庆杰 外交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研究员,体育外交研究中心主任

周加李 外交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研究员,外交系讲师

鲁世巍 黑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主持人

杨耀防 九江学院副校长

记录员

外交学院研究生潘多、郑亚男

 

主题:上海案例研讨

(一)杨耀防发言

    公共外交已经从实践走向理论,案例研究是一个不断走向成熟的过程,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请各位结合自身的实践谈谈对上海案例的看法,或者谈谈高校对外活动与城市文化推广应如何进行。可以围绕问题导向、如何解决国际争端、案例研究方法、协同创新、行动研究这几种方法,探讨公共外交的实践和理论。

    我在高校工作,外事工作也做了很长时间。大学是培养人才、科技创新的基地,大学能够带动一个地方的发展。第一,大学是城市的名片,是城市风貌和内涵的体现,大学的文化和底蕴体现了城市的文化和底蕴,办好大学能够提升当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第二,大学是城市发展的力量,能够带动区域的商贸、服务业和旅游业发展。大学的研究成果运用到城市发展过程中,可以为当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技术创新,是城市发展的推手和重要力量。第三,对城市文化来说,大学既是传承的载体,又是引领的标杆。大学中学者、高端人才引领,是文明的标志,对城市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二)讨论阶段

  琦:高校对外合作和城市的文化推广,需要把地方优势、地区文化和学校相结合。

鲁世巍:黑河作为地级市,还管辖着五大连池市,但大家对五大莲池比较熟悉,对黑河了解就没有那么多。黑河有黑河学院,而对面俄罗斯一个州就有六所院校,落差很大。黑河学院基础比较弱,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没有发挥出来,推进黑河学院和黑河政府部门的合作对城市发展至关重要。

宋进厂:从高校角度推进城市公共外交,天津也做了一些工作。首先,每个学校都和欧美国家或者邻近的日本、韩国等国外学校有一定的交流关系, 如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都举办了各种各样的交流活动。第二,天津和其友好城市墨尔本,每年派干部和后备干部到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进行培训。第三,天津的高校培养了很多人才,其中许多外国人在天津居住,最多的是韩国人,多达十万人,其次是日本人。

杨耀防:宋主任虽然不在高校工作,但是讲的比较全面,说明地方对高校比较了解和熟悉。

 

宋进厂:天津不仅在国外建立孔子学院,还向外派汉语教师,外国人可以通过孔子学院了解中国。

季光鑫:从实践角度来看,留学生对公共外交有很大的影响。在模拟联合国,汉语桥等同留学生交流的活动中,高校应该向留学生传递正能量,而不是如大妈、土豪这样不太正能量的词汇进入了明年即将出版的牛津词典。

周庆杰:孔子学院已经开展了武术项目,但很不规范,政府已经对孔子学院中武术项目的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京高校武术协会与外研社共同开展了活动,并拍摄了视频,点击率非常高,通过这些活动拓宽中国学生和留学生的交流方式,充分发挥留学生在公共外交工作中的特别作用。

周加李:外交学院有双语课程,会派学生或老师到外国的学校学习,但经过几年合作,外国的学校就不愿意继续,因为对留学生而言,除了语言课,其他可选的专业课很少。这种合作虽然起步很难,但是可以也需要长久的走下去。孔子学院数量逐渐增多,在传播中国文化方面有很大贡献,但是最近也有一些反对声音,所以孔子学院既要有数量也要有质量,充分应对反对声音。另外,相关机制也很重要,比如中国的家庭是否愿意给外国留学生提供住宿,使外国留学生可以真正体会到中国人的生活。

季路德:我们小组的共识基本如下:第一,加强公共外交本体论的思考。公共外交的实践已存在很长时间,但作为名称最近才出现,学科研究要有体系,公共外交的核心点在什么地方,不应该是混乱的,要有科学的说明。第二,要有方法论的思考,充分发挥案例的作用。上接理论下接实践的就是案例,公共外交就是善于讲故事,案例集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案例应该包括三个层面,一个是what,一个是how,一个是why。第三,课题的建议:一是比较研究,别的国家政府怎么做的,民间怎么做的;二是体制研究,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什么部门负责什么,探究背后的科学规律是什么,而不只是对现实的一种肯定;三是主题研究,公共外交到底是什么,究竟讲什么,用什么来讲;四是地校合作方式的研究,光是呼吁不行,要具体讲怎么合作,协会成为安排干部的地方,学校要克服发表论文只为了评职称的问题。第四,指标效应的研究,要开展调查研究。

  华:我也谈一些自己的看法。第一,上海市政府很重视公共外交,上海公共外交协会的建立就体现了这一点;第二,上海公共外交存在部门化,碎片化的现象,没有统筹,各自为政。

季路德:我也补充一点,上海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只是负责统筹,但并没有实质的动作。

  华:第三,上海的高校普遍重视对外交流合作,方式也是各种各样,如派出和接纳学者,接纳留学生,校友会,两个学校办学,上海高校走在了全国高校的前面,但对外公共外交的意识不强,在交流的时候,怎么传递上海的精神、宣传上海,做得并不是太好。

    推进上海公共外交,应从以下方面着手:第一,加强理论研究;第二,高校在对外交流合作中要提高服务意识,加强公共外交意识,积极推广上海的城市精神;第三,加强城市与高校的密切联系和协调。与高校之间的接洽,外事部门不能仅仅成为统计部门,而应该和高校之间密切合作。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