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首届公共外交地方-高校论坛
首届公共外交地方-高校论坛简讯 第十五期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1292

分组讨论

第三组第二场分组讨论

参加人员

    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副教授

倪连连 青田公共外交协会秘书长,青田县政协港澳台侨委主任

何康磊 青田公共外交协会副秘书长,青田县政协港澳台侨委副主任

许世立 珠海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院长助理

虞耀君 九江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教授

陈雪飞 外交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外交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研究员,外交系副教授

    清华大学博士

主持人

钟秋毫 青田公共外交协会常务副会长\青田县政协副主席

记录员

外交学院研究生王林园、贺可德

 

主题:青田案例研讨

(一)钟秋毫发言

    我们是一个县级的行政区划,但是我们连一个县级城市都不是。全国有230个县,我们青田,论公共外交名列前茅。这篇论文把当地的主要情况都写出来了,尤其把不足的地方讲的很深。

    青田很有基础,我们愿意作为一个县级的先锋去探索公共外交,我们作为一个基层的协会,通过一年的工作,基本达到了初衷。青田有50万人,有华侨有20万,这50万人中不包括这20万华侨。目前这20万人分布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哪里有生意,哪里就有青田人,我们的理事有150多人,其中海外理事76个。所以我们是一个内外结合的团体,从事华文教育的,办报纸的,搞文职工作的,我们优先选用。我们之中做生意的比较多;还有一批在国外办华文报纸的;我们这个团体中的成员还包含一批议员,比如意大利当地的议;团体中还有一批乐于公共外交的人。

青田没有大企业,纯粹都是私人企业较多,青田是一个全天候的“外交部”,我们的资源多,人多,点广;我们就是一个游击队,特色鲜明;我们的人员爱国热情高,“反独促统”,从草根做起。缺点是我们的活动层次不高,我们在基层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反应不到国家层面。另外还有文化方面,中国人太勤劳,周末不休,太能赚钱,所以外国人没法在生意上与中国人竞争。我们想改变外国人觉得中国人只懂赚钱,不知道享受的看法,也想改变中国威胁论。

一方面,西方人不了解我们中国人,另一方面,城市外交不是我们的主打外交方式,但公共外交是我们可以发掘的,我们是政府外交的补充。公共外交应该宣传中国文化,要想办法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

(二)讨论阶段

熊炜:这是一个新模式,为什么选青田呢?这是我指定的,因为我在德国使馆工作,在德国的华侨全是青田人,他们参与了反独促统,反法轮功等一系列的活动,在德国的城市,青田华侨开了很多餐馆。我很想去了解青田。之后我发现,青田有很多的故事,他们很关心公共外交事业,他们政协的同志还有协会的同志的关注点很广,观念是遍布全球的,青田这个例子,是我让学生找上门的,我们有些经费,但是我们缺乏大量的资料。

薛宏文:小小的县成立公共外交协会,是不容易的,为中国做了很大的贡献,青田成立公共外交协会不是空穴来风,可行性是很大的。青田的华侨资源比较丰厚,去德国,去奥地利,接待我们的都是青田人,通过他们的行动树立国家的形象,成果是丰厚的。

   公共外交的可行性,一是国家需要富强,青田才能有能力有资源去做,办好了也帮助我们自己,会让中国和城市发展更好。整个辽宁有40万的华侨,其中日本韩国比较多。

虞耀君:就公共外交这个领域,这篇论文我们可以做出很多具体工作。

傅琼:青田开展的工作是全球性的,有没有想过吸引当地人来中国学习和发展。

钟秋毫:有,很多外国人也会来中国过年,有亲戚,有朋友,等等。

傅琼:我们的校际交流,是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青田的交流是不是双向的?

钟秋毫:我们的华侨自办学校,孔子学院,我们叫华文教育的反响不是太大,我们找不到好的老师,找到了好的老师薪水又很高。如果不这样我们就只能选择国家派来的老师。我们是非盈利性的的组织,规模也不够,在外边的困难也很大。不过有很多老外进来学习,反响也不错,把大学办到外国去。

陈涛:例如说美国的情况,华侨在美国收养了大量的小孩子,他们给孩子教中文,虽然到了美国的家庭,但是要让他们懂中文,第一代华侨乡土观念比较浓厚,第二代没那么强。

钟秋毫:我们会有这样的问题,是由于华侨乡土观念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变淡,肯定会出现问题。所以我们要去做工作,做一些活动,但这些工作和活动一定要靠经济做支撑。要把这种乡土观念传下去,国内和国外都要做这些工作,否则乡土观念会慢慢变淡。

陈雪飞:我认为公共外交最有效的资源是华侨。我们做文化,做教育的时候还会倾向我们在当地的孩子,这是保存华侨资源的一种表现形式。

倪连连:我们有一个华侨新生代的活动,社会热心人士可以提供经费。

钟秋毫:经费不是问题,但是做这种事情的人还不是很多。

陈雪飞:以侨为桥,让他们成为桥梁,华侨认同的还是中国人。我们在领事保护工作一定要做好,祖国给他的保障,会让他心里感觉温暖,也会让他感觉给祖国做事是有意义的。文化交流,夏令营是一个方法,也可以让成年人也参与进来,而且要进行双向参与。

陈维:我来自福建,对侨务还是很有感觉的,感觉有先天意识上属于外向型。侨民没什么国际化的动力,就是爱国,爱乡。青田出去和其他的群体关系是怎么样的?

钟秋毫:交流是很多的,有同乡会等等。

陈维:交流形成的基础是亲戚朋友,他们可以承担中国的孝、义。

钟秋毫:中国自己都搞不懂,何为孝,何为义。我们做慈善,我们也帮外国人,我们中国在海外华侨也要先富帮后富。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我说我们是一个游击队,慢慢汇聚我们的精神。开餐馆的人如何推广中国的文化,装潢的如何把中国推广出去都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所以教授们要给我们想出来如何把中国哲学和外国人喜欢的事物结合起来,我们去做。

陈涛:我们自己的价值观界定的还不是很清晰,如何去推广。

薛宏文:所以,公共外交对外宣传,也要对内宣传,对国民进行教育,这也十分重要。

钟秋毫:经费不是问题,给我们几十万没用完,可以用来做培训等服务,我们准备通过互联网指导我们的华侨,通过互动,逐步提高公共外交水平,把世界各地联系起来,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沟通。民间外交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如何扬长避短,我们都应该回去思考。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