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首届公共外交地方-高校论坛
首届公共外交地方-高校论坛简讯 第八期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1562

分组讨论

第一组第一场分组讨论

参加人员

张庆园 广东公共外交协会理事,华南理工大学讲师、博士

方艳芹 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

姚健建 广州城市外交协会办公室负责人,广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

张楷安 广州城市外交协会工作人员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助理

夏修龙 九江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副主任,九江学院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教授

    外交学院外交学系副主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峰  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副教授,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主持人

     广东公共外交协会理事

记录员

外交学院研究生沈童、辛颖

 

主题:广州案例研讨

(一)姚健健发言

    这次在熊老师的带领下撰写广州案例,非常感谢主办方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我汇报有关广州这个世界城市利用UCLG平台开展城市外交以及“广州奖”的做法和体会。

第一,介绍UCLG平台开展城市外交基本情况,广州竞选UCLG联合主席的优势和劣势以及UCLG平台对广州发展的贡献。

第二,“广州奖”创立以来的成果。该奖项是世界范围的,并且以广州这个城市命名。该活动受到中央乃至世界的重视,最终5个城市获奖。该奖项是由国际评委评选,还有就是发布“广东宣言”,科学统筹表明”广州奖”研究会起了很大作用,每一个申报城市的案例组成数据库以供交流。

第三,“广州奖”的推进情况。到目前为止已有50多个国家,160多个报名城市,200多个项目参与。已经与上一年持平甚至有望超过上一年。这次会增加新的形式选取城市。期间,也将举办第二届颁奖典礼。

    关于城市形象问题,广州获得UCLG三连任。其中“广州奖”,广州国际创新研究会和UCLG城市创新委员会(由广州发起)是三个支点,而第四个支点就是广州城市外交协会。它是去年8月份被提出并获准通过,这也是全国第一个被批准的城市外交协会。城市外交也是公共外交的一个领域。去年9月,我们在广州揭牌,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协会第一次大会还未召开。

    成绩的取得,既有机遇又有努力。希望与大家讨论能如何推动广东城市外交发展。

(二)张楷安补充

    作为公共外交的实践者,从微观谈一谈这个问题。

第一, 广州为什么做主席?因为广州地位很尴尬,是北上广的第三名;广州在历史中享有重要地位,而现在知名度却下降了;广州作为前两任主席做的很好,亚太区希望广州连任,让它代表亚太话语权,广州也成功连任,突破现有规则;而下一任可能有些困难,广州不一定会争取,但“广州奖”是另一个机会;UCLG也可能和其他国际组织合作,如联合国环境署。

第二, 关于最近的11月的“广州奖”,已经成为国务院批准的会议,广州政府十分重视,由政府主导,但国家的大环境使其很难发展成一个政府单位,专项资金多,而没有编制。如何持续发展,如何应对换届风险,希望专家们提出建议。“广州奖”继续发展,不只是外交问题,也是专业性问题。下一阶段做“城市领袖”的培训,中国对城市治理做出了贡献。

(三)讨论

康晓:北外的公共外交研究发现,外国希望了解的是当代的中国而不是以前的中国,研究中国如何通过改革开放获得成功。课堂上让留学生做公共外交案例,题目是广州和瑞典的一个案例,但学生没有找到准确定位。公共外交的目的是介绍中国。广州的优势不是历史而是现代、开放、市场经济,广州精神就是开放性精神。我们走出去的应当是当代中国精神。

问题在于广州参加国际组织,不是广州的“广州奖”参加国际组织,广州是作为中国城市的一个代表,把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介绍给世界;通过广州,把世界上城市发展的经验介绍给中国,比如城镇化的经验,广州的优势就是开放性,没有政策和历史传统的束缚。广州是中外交流的桥梁。关于“广州奖”的可持续性,重要的是定位---是政府的奖项还是民间的奖项,如果是民间的奖项,可以借鉴电影节的经验。“广州奖”应该体现国际精神,也必须体现广州精神,把中国的文化、价值观植入进去,与世界的大潮结合到一起。

安然:广州知名度有限,这样的活动有利于广州知名度的提升。广州参选有决心和勇气是不重要的,因为公共外交要有跨文化交流的敏感性。这个过程需要研究。

王更喜:“广州奖”需要各个高校的学者来共同做研究。“广州奖”要和公众有联系,可以通过议题的设立获得共识。

张楷安:谈到现在已经把高校纳入体系,但是现在框架并不健全。“广州奖”需要市场化和研究的深化,只靠政府是不行的。

姚健健:地校论坛可以拉到资源,共同推进“广州奖”。

王更喜:通过活动能给别人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很重要。国内外城市能从“广州奖”获得什么,能如何促进城市的发展是值得思考的。

夏修龙:广州能够作为UCLG的主席的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政府整合资源的能力。“广州奖”从长远来看,作为一种机制,形成品牌是最终的目标。第一,“广州奖”的定位应是民间奖项;第二,如何提高奖项的吸引力,得奖有什么好处;第三,资金的来源,靠政府拨款是不长久的,用纳税人的钱也不合适,国外也会不满,那么基金会可能是一个选择;第四,董事会的评选,学术性的增加,需要各方参与。

朱峰:如何面向青少年群体传播,因为年轻人是有创意的群体,这个群体可以帮助形成一种共识。台湾有一种做法,以青年旅游方式推行地区意识。政府让台湾青少年申请做青年大使,用人际传播方式传播台湾文化。如果能面向青少年,可能效益会更持久,会赢得更多的共鸣。

姚健健:我们在青少年方面也有实践,比如广州青少年交流小使者。去年暑假派出5个团体,以学校为主体,以自理的方式举办。这些小使者会有一些任务,去到国际友城,面对市长,用飞鸽传书传递信息。今年寒假,他们去了温哥华等城市。这也让我们感受到,未来城市的小主人参与到了我们的活动中。楷安就是通过志愿者成为工作人员的。

张楷安:还有国际少儿绘画奖。他们给我们寄一些关于对城市的幸福样子的图画。我们的主题就是“梦想成真”,希望通过这种活动梦想成真。立足中国,说的是文化交流。

姚健健:我们也看到了政府参与的弊端,但是这就是中国国情。

张庆元:想问一下是请公关还是自己做?

张楷安:这是一个头疼的事情,我们没有找到合适的公关公司,其实还是自己在做。公关的把握不够,所以很多事情还是由我们自己出力。

张庆元:请公关公司还是很重要的。“广州奖”对普通人的公共价值何在?”广州奖”到底是要展示宏大的场面,还是解决真正的问题?

张楷安:今年派人去优秀城市看项目,之后再写研究报告,有什么可以借鉴的,对于全球城市的价值是什么。从此可以看出每个城市的价值都是不一样的。

姚健健:市民是受益者。

安然:仅仅靠外办是不可以的。其实这个奖根本不是外事的。

康晓:其实这还是个定位问题。外办是一个智库。要搞清楚目的是什么。

姚健健:其实我们现在自己也感觉到自己做得很吃力。

康晓:外交部说,你们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公共外交是外交部的职责所在。外交部本来就在国际问题边缘化了,所以现在出现一个公共外交,外交部是不满的。

张楷安:支持我们的是全国友协,当时他们的负责人号召我们开培训班。

康晓:“广州奖”有什么标准?

张楷安:首先要是非盈利的,涵盖城市发展,要有可复制性;其次要是可推广的;有八大领域(交通,行政管理,环境等),也就是说解决城市问题。

康晓:如果能推广开来,对中国的一些城市还是很好的。评奖在中国面对一个问题:要有用。如果没用的话,很可能就被取缔。所以你们要有真正存在的价值,要获得政府的首肯。很多电影奖项成熟,因为这些奖项有交流,可以联系电影人等,可以形成一种品牌,这就是奥斯卡存在的意义。戛纳电影节也是由一群人慢慢发展起来的。

夏修龙:可以搞一下刊物?

张楷安:有一个刊物叫《城市创新》。要有刊号,还要有中英文版本。这个也很难搞。

安然总结:这一节很好,现在进入茶歇阶段,然后谈一谈南京案例。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