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赵新利
赵新利:中国涉日信息的“两个舆论场”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作者:赵新利  阅读:1595

赵新利:中国涉日信息的“两个舆论场”
    原载于:日本新华侨报,6月3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钓鱼岛问题上表现强硬并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官民携手,对其进行了彻底批判;日本东京地铁公司一位部长因贪污5万日元(约3000元)遭开除,《中国青年报》的评论《“对腐败零容忍”真应学日本》引发广泛关注。
    长期以来,中国涉及日本的信息传播领域,存在明显分立的“两个舆论场”:其中之一对日本进行彻底批判的“负面日本”舆论场,具体表现为领土争端、靖国神社、南京大屠杀、慰安妇、教科书等方面;另一个舆论场是则是“正面日本”舆论场,如日本官员的廉洁、日本民众的素养、日本环境的整洁、日本食品的安全。
    在中国,很多领域都存在“两个舆论场”。早在十几年前,新华社前总编辑南振就首先提出“两个舆论场”的概念。他认为,在现实生活中实际存在着两个“舆论场”:一个是老百姓的“口头舆论场”;一个是新闻媒体着力营造的舆论场。也有人将这两个舆论场简单称为“官方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
    中国涉日的“两个舆论场”并没有按“官方”和“民间”分得那样清楚。官方媒体对日本有批判(如日本领导人的错误言行),也有肯定(如日本的反腐和食品安全);微博等民间舆论场对日本也表现出“二分”的态度,钓鱼岛争端中中国民众对日进行口诛笔伐,同时微博上也流传着对日本动漫等的赞美。
    “负面日本”舆论场受两国整体关系影响较大。中日关系恶化时,“负面日本”舆论场会迅速膨胀。如在历史问题、领土争端方面的中日矛盾,会直接体现在中国媒体和民众的对日态度上,人们不只是在报纸、电视、微博上批判日本,还会参加反日游行,践行抵制日货,甚至发生非理性的打砸暴力事件。
    “正面日本”舆论场主要源于日本在某些方面的出色表现。日本的食品安全、环境治理、科学技术、动漫文化在全球都表现出色,在中国自然也会受到较高的肯定,如上述《中国青年报》的评论《“对腐败零容忍”真应学日本》。中国的微博等新媒体上还流传着另一类对日本进行赞美的信息,如一篇肯定日本“细节为王”的长微博的末尾写道“日本人,向你学习”,文中赞扬了日本的公共服务、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这条微博被转发9.2万次,评论7000多次。
    “两个舆论场”揭示中国人心中有“两个日本”。一个是历史上曾侵略中国的那个残暴的日本,让中国人至今对其心存芥蒂;一个是当下环境优美、经济发达的美丽的日本。关于残暴的日本,中国人从历史书上学过,从长辈那里听过,在电影电视中看过;另一方面,优质的日本制造、美丽的日本环境、发达的日本经济、彬彬有礼的日本国民,又在不断强化中国人心中“正面的日本”的印象。
    不论两国关系怎样,成熟的大国国民应学会理性、客观看待对方。批判时,有理有据;赞美时,亦应有理有据。
    (作者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南海问题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兼职研究员)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