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8期)
专题论坛第2组: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吕晓莉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2日  来源:  作者:吕晓莉  阅读:1169

国外主流媒体对中国梦的分析及反思

中国梦是什么?外界对中国梦的评价是什么?我们做了一个美国主流媒体对中国梦的分析。我当时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就想,要从外国的眼中,看看到底我们自己在说什么,做什么,对我们究竟要说什么、做什么可能有一些帮助。但是做完这个事情之后,结果是什么呢?关注的领域经济、政治最多;社会、文化在最后,军事在中间。

报道的内容从国内方面,从频度来讲,从高至低,腐败、民主宪政、环境问题、贫富差距。从对外的内容来讲,南海、民主争端、中日问题、中俄关系、朝鲜问题。从分析来看,有正面的,但似乎不是很多,20%多,负面的挑战,或者是压力,接近60%。

所以我的问题是,我们的中国梦到底是什么?我们要传给世界的中国梦,为什么会成为这个样子?听了上午的会,找到了一点答案。我们在顶层设计方面,要讲好“故事”。但是从个人层面上讲,因为中国梦的传播里面,非常重要的主体还是微观层面的,这是我们可以做的。


我是在高校工作,师大似乎是教育系统还不错的一个学校,现在我能说的就是,如果说再让我解读中国梦是什么?我只能说,从我的职业和领域上讲,怎么把中国的教育环境改革能往前推一推。现在中国教育在一步一步成长,让孩子得到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也许五年、十年之后,中国梦的传播会做得更好一点。谢谢。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