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8期)
专题论坛第2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王 文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2日  来源:  作者:王 文  阅读:1210

世界能分享中国梦吗?

这周一跟几个朋友递交了一个论文,也是关于中国梦的。听了大家的演讲,我有一个新的观点,我觉得,第一个观点,我认为中国梦这个英文词是非常好的,Chinese dream,中文给翻译错了,实际上应该是“中国理想”的意思。如果翻译成中国理想的话,就不会全国人都在做梦,实际上不是做梦,是梦想,理想的意思。这是第一个观点,实际上这个翻译,可能是来源于“美国梦”。

第二,我认为理想,什么人有理想?小孩有理想,我的女儿四岁了,我问她有什么理想?她说:“我希望全班的男生都追我。”这是她的理想。再长大一点,可能她的理想是要好好学习,再大一点,她可能没有理想了。我觉得三十五岁以上的人再谈理想,这是一个奢侈。很多人都说改革改不下去了,实际上现在我们舆论上是这样,但是其实现实和舆论有很大差距。

所以提出中国梦这个想法,实际上是结合了国家、社会、个人重新注入了一个动力,是整体目标发展的浓缩。前面提中国崛起,中国已经崛起了,已经改革成功了,已经很开放了,为什么还要改革开放?所以提出中国梦,是提出一个新的目标,但是这个目标有点奢侈。

第三个观点,中国梦现在有一个比较大的,可能也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苗头,一个误区,走偏的一个苗头。把中国梦作为一个政绩来抓了,把它作为一个国家宣传来抓了。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误区。

现在美国还在谈“美国梦”,我们现在中国人在讲中国梦,美国人也在讲“美国梦”,我的想法就是说,中国梦的宣传实际上是一个国际传播的主体,不是国家。我觉得,主体不是国家,是社会或团队。我的结论就是说,中国梦能否成功,要走很远的一条路。

我的结论就是,实际上,最重要的就是要把这个国民的主动性、自信力整体提升,到那个时候,我觉得中国梦真正的在国际上的效果也就显现了,谢谢。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