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赵新利
赵新利:周边公共外交尤应重视对日传播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作者:赵新利  阅读:1722

2013年10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着力加强对周边国家的宣传工作、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人文交流”,强调了新形势下周边外交工作中公共外交的重要性。此前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公共外交与周边外交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中国的周边外交中,日本既是重点,也是难点。之所以说是重点,是因为中日两国分别是全球第二、第三大经济体,有着很强的全球影响力和区域影响力。中日经贸关系紧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两国之间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日关系不仅影响两国利益,对全球很多国家的利益都会有深刻影响。同时,日本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难点,横亘两国之间的历史认识问题、领土争端问题,都时刻牵动两国民众的敏感神经。两国关系受民意和舆论的深刻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加强周边外交工作尤其应该重视对日传播。

首先,重视主流媒体,积极推动中外合作的信息提供。日本是报业大国,民众对报纸的信任度高,受报纸影响最大。日本各大报纸的涉华信息主要来自驻华记者,在面对驻华记者时,应在“我想宣传的”与“他想获知的”信息之间寻找科学的平衡点。应积极开展中外合作的节目制作和信息传播活动。日本NHK电视台于2007年在中国各地拍摄制作了大型电视纪录片《中国铁道大纪行》,采访活动得到中国外交部、国家广电总局、铁道部以及沿途各地政府和媒体的协助。《中国铁道大纪行》忠实记录沿途经历,向日本受众传达真实的中国景象、真实的中国人,很多观众在NHK的节目博客上表示,通过观看这个节目对中国有了更深的了解,甚至有的观众直言:“我对中国和中国人的印象发生了180度的转变。”

其次,应重视网络新媒体的对日传播。如上所述,报纸等传统媒体在日本虽然还拥有巨大影响力,但毫无疑问正在逐渐走向衰落,网络新媒体的影响力在逐渐增强。网络的共享性、自由性以及多元化、个性化的色彩打破了传统的国际传播格局,网络外交、推特外交等新的公共外交方式层出不穷,通过互联网展开对外传播受到各国重视。互联网让“内宣”、“外宣”的界线模糊,在信息传播过程中不会受到海外媒体等环节的“噪音”干扰,可以更准确地传播我国想表达的信息。不过我们也必须看到,当前我国对外传播领域在网络利用方面还做得很不够,国内网络与国外网络内容存在巨大隔阂,对外传播和对外交流机构在使用推特、脸谱等国际通用社交媒体方面还显得缩手缩脚。在对日传播方面,对日传播期刊《人民中国》做出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不但开通了推特,还积极推出了针对iPad等的电子版杂志,与纸质版一起通过网络销售。

此外,还应重视故事化、人性化对日传播。2013年8月20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2008年,胡锦涛访日时开展“乒乓外交”,2007年和2009年,温家宝访日时开展“棒球外交”,这种带有极强人性化的交流方式得到日本主流媒体的关注,在日本社会得到广泛传播,取得很好的效果。2013年3月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访问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时,通过讲述《媳妇的美好时代》等,让外界认识了爱讲故事的习近平。


(作者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讲师)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