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时事与问题
居住状况折射美国黑人滞后于种族融合进程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在线  作者:王安丽  阅读:1337

 

  1908年,以色列剧作家伊斯雷尔·赞格威尔(Israel Zangwill)在其创作的剧作《熔炉》(The Melting Pot)中,曾将美国比作熔化和改造欧洲各种族的大熔炉。一百多年来,美国一直保持着种族多元化的特点。

  然而,美国《城市事务期刊》(Journal of Urban Affairs)8月号刊文《重新评估黑色分界线:1970—2010年间纽约市居民种族融合加速,但黑人例外》(The reassertion of a black/non-black color line: the rise in integrated neighborhoods without blacks in New York City, 1970-2010)称,在纽约这个种族多元化的城市里,的确存在种族融合现象,但黑人却被排除在外。该研究由美国康涅狄格学院社会学副教授罗纳德·弗洛雷斯(Ronald Flores)和纽约城市规划局研究员阿伦·洛博(Arun Lobo)共同完成。

  种族多元化趋势明显

  弗洛雷斯和洛博搜集了1970—2010年间纽约市常住人口数据。他们分析发现,白人占纽约常住人口的比例从1970年的64.3%下降至2010年的33.6%;西裔和亚裔人口比例在1970—2010年间出现了较大增长,分别从纽约常住人口的14.6%上升至28.7%,1.5%上升至13.2%。非裔人口的比例相对稳定,1970年占纽约常住人口的19.6%,2010年占23.2%。从这一数字变化来看,纽约在过去40年中的确已变成了一个种族多元化的城市。

  弗洛雷斯和洛博又研究了相关社区的情况。他们发现,在1970—2010年间,纽约以白人为主的社区数量从过半(52.6%)降至不足一成(9.7%)。从种族融合型社区来看,非裔居民占社区常住人口一成及以上的种族融合社区有所降低,从1970年占总社区的22.4%降至2010年的14.9%。然而,实际上,那些非裔居民占比不到社区常住人口一成的种族融合型社区的比例在1970—2010年间呈上升趋势,1970年非裔人口不到一成的种族融合型社区占13%,而到了2010年,这一比例已上升至37.2%。

  对此,弗洛雷斯和洛博分析称,非裔与其他种族之间的沟壑越来越明显,甚至在居住范围上出现了明显分界线。许多白人及其他少数族裔都不愿意住在黑人占多数的社区里。鉴于纽约常被视作美国经济和文化的风向标,弗洛雷斯和洛博将纽约的人口分布情况看作美国其他大城市的未来。他们强调,考虑到美国历史上种族隔离曾带来的负面影响,政府应对目前这种居住现象予以重视。

  此外,文章还提到,过去40年少数族裔聚居现象越来越明显。1970年,少数族裔聚居的社区数量仅占全部社区的12.1%,而到了2010年,这一比例已上升至38.2%。从数据来看,在纽约市的五大区,每当有大批同一族裔的移民迁入、逐渐形成一个少数族裔社区时,另一种族的人就会搬至其他地区。

  年轻人对种族交往态度更开放

  无独有偶,8月9日公布的一份路透社/益普索民意调查显示,约40%的美国白人只有白人朋友,而没有其他族裔的朋友;约25%的少数族裔没有其他族裔的朋友,身边环绕的都是本族裔亲朋。对此,纽约大学社会学副教授安·莫宁(Ann Morning)评论称,美国历史上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种族隔离,即使这已成为历史,但其影响一直延续至今。

  不过,数据只反映了美国各族裔相互交流的一个侧面,不同地区的情况各有不同:族裔互动交往最频繁的是西海岸及夏威夷地区,互动交流最少的是南部地区。另外,不同族裔的心态也不同,西裔群体心态更加开放,约一半西裔人口的配偶都来自其他族裔,而白人和非裔则相对保守,他们与其他族裔通婚的比例仅为一成左右。对此,宾夕法尼亚大学社会学教授卡米尔·查尔斯(Camille Charles)表示,相对来说,白人与黑人之间的隔阂更深,而西裔和亚裔对种族问题的看法较为平和,更易接受其他族裔并乐于与之交往。

  不过,这份民调对美国的种族融合仍抱积极态度,调查显示,30岁以下的美国人比他们的前辈更加开放,约1/3的30岁以下美国人的配偶来自其他族裔。该调查认为,这一趋势将改变美国未来的人口结构及种族问题状况。

  (王安丽/编译)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