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察哈尔圆桌-中国公共外交战略
学会研究员欧阳君山在“中国公共外交战略”会议上的发言要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欧阳君山  阅读:1364

    《诗》云:“予怀明德,不大声以色。”意思是说,一个真正道义在心的人,决不会声色俱厉,更不可能舞枪弄棒,而会是神闲气定、心平态和的。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自信,也应该是软实力的灵魂所在。
                                                                        ——题记
    2011年5月18日,由非官方的外交和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主办的“察哈尔圆桌”开幕,邀请曾任荷兰驻中国大使馆政策官员、现为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的Ingrid d’Hooghe(中文名“高英丽”)女士作《中国公共外交战略》的主题演讲。这是笔者在论坛上的发言,与会嘉宾听后颇受鼓舞,要求把发言中提到的“子曰诗云”手写给高女士。
 
 
感谢察哈尔学会,很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欢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公共外交战略”的话题,首先祝贺察哈尔圆桌隆重开幕。
 
聆听 高 女士的主题演讲,很受启发。虽然我的英文听力不允许我欣赏您的“高山流水”,但还是从您的神态中感受到了您的平和,也从您的PPT展示中感受到了您的理念光辉。您的祖国荷兰是欧洲文明的重镇,与咱们中国的外交关系也非常早,察哈尔圆桌今天在您的主题演讲中启幕,颇有文明对话的重要意义。
 
今天在座的嘉宾都是外交界的精英,我可能是唯一与外交不太沾边的外行。之所以能参与今天的圆桌,得感谢察哈尔学会主 席韩方明 博士的指点和支持。由于时间仓促,我简单谈两点个人思考,供 高 女士及在座诸位批评参考。
 
第一点,关于外交本质。 高 女士刚才谈到这一点,个人认为,外交的本质是一个认识论问题,日常生活中随时都可能看到这样的现象:“你是什么”与“别人认为你是什么”之间常常会存在歧异,有时候甚至非常大。外交本质上就是在国与国之间化解“你是什么”与“别人认为你是什么”之间的歧异,这用哲学的话语讲,叫弥合主观与客观的国际分歧;用社会学的话语讲,叫一个国家获得另一个国家的认同和尊重;用国际关系的概念讲,这就是外交。
 
第二点,关于软实力。 高 女士刚才重点谈了这一点,我觉得这应该是外交尤其公共外交的重点,一定意义上讲,公共外交就是软实力的外交。道理很简单,一个国家要获得另一个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认同和尊重,以力服人极其有限,以力服国更不可能,最终也必定是无效的。美国绞死了萨达姆,甚至可以说征服了伊拉克,但很难讲就胜利在握,从长远看,必定埋下隐患。真正的心悦诚服要靠理念的沟通、文化的交流和文明的对话。从这一点看,中国有可能比西方更加重视和运用软实力,因为咱们的文化传统就旗帜鲜明反对以力服人,如果中国要改造一个持不同意见的国家,她更会注重对话,循序渐进,“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欧洲有可能把武力看得过高了,当前北约对利比亚的空袭难道不表明这一点?主持人 王义桅 博士刚才谈到, 高 女士的祖国荷兰是个低地国家,我觉得,在国际关系的处理上,把自己的姿态放低一些,或许更接近于真正的软实力。早在2500多年前,孔夫子就提醒:“人而不仁,疾之已甚,乱也。”意思就是说,一个人不仁不义,甚至于小人一个,但也不能简单厌之恨之,甚至动不动就舞枪弄棒,而应该能够耐烦,善于引导,要不然,就容易招致混乱。另有一句格言更早,寿命可能接近3000岁,是《诗经》上的,从正面讲,叫“予怀明德,不大声以色”。意思是说,一个真正道义在心的人,决不会声色俱厉,更不可能舞枪弄棒,而会是神闲气定、心平态和的。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自信,也应该是软实力的灵魂所在。
 
最后,想请 高 女士帮个忙,把咱们古老的“子曰诗云”带给你们欧洲学界和决策者:
             子曰:“人而不仁,疾之已甚,乱也。”
                 《诗》云:“予怀明德,不大声以色。”
谢谢!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