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宁赋魁大使出席“半岛和平蓝图与韩国新外交之路”国际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366

6月22日,由韩国“光华门领导论坛”与“智库联合共生”联合主办的“韩半岛和平蓝图与大韩民国新外交之路”国际视频会议举行,来自美国、中国、日本等全球10个国家的18位专家和前、现任官员出席了当天的会议。专家们分别围绕“国际秩序的重组和美中战略竞争”“无核韩半岛的和平体制和南北关系”“各国对国际社会的贡献和韩国型外交之路”等三个议题讨论了美中战略竞争和对朝政策的现状,并就韩国外交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


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党首宋永吉,韩国前总理李寿成、李海瓒,韩国统一部前长官丁世铉,韩国前外交部长康京和分别致辞,韩国前国务总理李洛渊做了主题演讲。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韩大使宁赋魁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言。


宁赋魁大使在第二阶段的讨论中回答了主持人的提问:


针对“如何评价半岛无核化及前景展望”的问题,宁赋魁指出:拜登政府不久前公布了新的对朝政策框架,文在寅总统访美期间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确认要以朝美新加坡共同声明和朝韩板门店宣言作为对话基础。但综合来看,拜登政府对朝政策并没有什么新意,虚多实少,虽强调“务实”和“灵活”,但看不到体现“务实”和“灵活”具体举措。同时,美方在强调对话意愿的同时,依然無意放松对朝打压、制裁政策。如果美国下一步依然奉行这样的对朝政策,朝美对话和半岛无核化进程都难以取得新突破。


他认为,朝鲜虽然批评了拜登政府的所谓对朝新政策,但比较克制,对重启朝美对话依然留有余地。只要朝美双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朝美对话在适当时候重启是有可能的。


朝美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的长期较量已证明,先弃核、后补偿的”利比亚模式”是行不通的,对朝鲜的极限施压也不会取得美国想要的结果。增加信任,积极解决双方的重大关切,是打破朝美对话僵局关键。作为半岛问题的主要矛盾一方,美国的战略和政策选择尤为重要。朝美对话能否尽快走出僵局,美国的政策、立场是关键。朝鲜的合理诉求应得到美方的重视并逐步解决。希望看到美方的对朝政策能够具体化,并向“分阶段、同步走”的立场靠拢。


他强调,中国在半岛无核化和朝美对话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没有变化。相信中方会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至于中美在半岛问题上能否继续开展合作,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场,愿在双方共同关切的问题上寻求合作,扩大合作。所以,双方能否在这一问题上开展合作取决于美方而不是中方。


关于朝韩关系及前景展望,宁赋魁大使认为:


目前韩朝关系处于僵冷状态,这种变化同朝美关系的变化和韩美关系有直接关联。从历史看,韩朝关系的改善与发展始终跌宕起伏,曲线式地发展。韩朝关系时好时坏是个常态,朝鲜方面也没有把韩朝对话的大门完全关闭,因此,没有理由对未来的韩朝关系前景持过于悲观的态度。


朝美对话陷入僵局后,韩国一方面坚持半岛问题的政治解决,推动重启朝美对话,一方面努力改善韩朝关系,提出了开展交流合作的具体方案。相信韩国的坚持和努力最终会得到积极的回报。


他表示,中国一贯乐见并支持韩朝改善关系,因为韩朝关系的改善、双方之间开展交流合作,对促进朝美对话和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都具有重要和积极的意义。相信中国方面会一如既往地支持韩朝双方多做增信释疑、改善相互关系的事情。



责任编辑:方柔尹 徐坤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