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韩方明主编《公共外交概论》再版重印 北大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来源:  作者:北大博雅讲坛  阅读:279

《公共外交概论》于2011年出版后引起广泛关注,并于2012年迅即推出第二版,成为多所高校的国际关系学或新闻传播学专业的教材,也成为社会各界学习公共外交知识、了解公共外交理论的必读书。2021年3月重印,在保持原有框架的同时,补充了一些新数据、新案例。

近年来,我国公共外交理论和实践取得长足进展,呈现出许多新特征。


首先,中国公共外交工作呈现新特征。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公共外交工作,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和交往呈现出一些前所未有的新特征、新趋势。我国政府和各种机构团体及民众通过多种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积极向国际社会宣传介绍我们的发展道路和治国理政理念。这些工作与努力拉近了我国与国际社会的距离,增进了国家间民众的信任。


其次,中国特色公共外交工作得到重视。西方国家对公共外交有较为成熟的研究,但我们不能照搬西方的研究成果。此次重印在保持原有框架的同时,更多地关注了我国的实际情况和最新变化,在借鉴国外公共外交学发展的基础上,提出了涵盖理论分析、历史分析、战略规划、策略实施、模式比较和未来趋势等诸多环节公共外交分析框架。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本书兼顾了国外研究成果与中国实际情况,探索公共外交与政治学、国际关系学、新闻传播学、公共关系学等专业的学科关联和理论跨越,既有很强的跨学科性,又有很强的专业性。


最后,新技术对公共外交和国际交流的影响值得高度关注。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脑科学、传感器、下一代通信网络等新理论和新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在当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推动下,人工智能产业加速发展,并对国家综合国力和国家竞争力的提升产生重要影响。随着互联网技术革新和新媒体的出现,具有参与性、公开性、交流性、连通性等传播特点的社交媒体被公共外交主体所重视,其传播范围广、便于与他国受众间达成精准互动、便于国家间舆情收集,社交媒体逐渐成了各国开展公共外交的重要阵地。在新的媒介环境下,国际传播和国际交流也呈现出新特征。



责编:方柔尹 徐坤阳

来源:北大博雅讲坛,2021-05-28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