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愚君看天下 | 新冠肺炎下的中印关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来源: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  作者:于洪君  阅读:113

中印两国应加强合作而不是彼此防范


2021年5月7日,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办、中美教育基金会支持举办的第三届“中美印三边战略安全与合作展望”系列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本届会议以“亚洲地缘经济新格局”为主题,通过线上视频形式举行。会议由美国驻斯里兰卡前大使特雷西塔·沙弗(Teresita Schaffer)女士主持,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察哈尔学会首席专栏作者、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高级顾问于洪君,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美国前贸易代表、世界银行前行长罗伯特·佐利克(Robert Zoellick)与印度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执行董事、印度央行前副行长拉克什·莫汉(Rakesh Mohan)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演讲。二十余位前政要及知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就“全球秩序的改变与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倡议下三国发展前景”和“后疫情时代亚洲新兴地缘经济学”等话题深入交流,并对未来三边的战略安全与合作进行分析和展望。


于洪君在本次会议中进行了主旨演讲,指出印方应与中方相向而行,把“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的两国领导人共识落到实处,为27亿中印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亚洲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为毗邻而居的两大文明古国,中印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10亿以上人口级别的新兴市场经济体,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都是促进世界多极化、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中坚力量,中印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潜力。双方在国内都肩负着改善民生、加速发展的历史使命,在国际上承载着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进世界多极化进程的共同期待。两国国情相近也决定了双方在许多重大的国际或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类似的立场。因此,中印是朋友和伙伴,而不是威胁和对手。双方应相互成就而不是相互消耗,应加强合作而不是彼此防范。


当前印度面临新一轮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的威胁。4月30日,习近平主席就印度疫情向莫迪总理致慰问电,指出“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最终战胜疫情。中方愿同印方加强抗疫合作,向印方提供支持和帮助”。同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印度外长苏杰生通电话,表示作为近邻和伙伴,中方对印方当前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感同身受,愿向印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中国红十字会、地方政府、民间友好组织和企业已向印方伸出援手。中方希望并相信,印度政府和人民将取得抗疫胜利。王毅说,为进一步支持印度抗击疫情,中方愿根据印方需求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继续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加快生产并向印方提供抗疫物资。二是为印方采购抗疫物资提供通关和运输便利。三是组织两国卫生防疫专家举行视频交流,分享抗疫经验和有效做法。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发推表示,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今年4月以来,中国向印度提供了5000多台呼吸机、21569台制氧机、超过2148万个口罩和约3800吨药品。


全球抗击疫情的实践表明,人类的确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才能战胜危机。人类社会面临很多全球性挑战,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印度正在推进全国疫苗接种。我们衷心希望印方能够取得更大进展,早日控制住疫情。我们要继续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抗击疫情中发挥关键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动国际社会早日战胜新冠病毒。中印可以就此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


在双边经济领域,中印两国同为发展中大国和主要的新兴经济体,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近代以来,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中印两国经济发展迅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印两国在产业结构上既有相似性也有互补性。大河文明的特性和近代以来中印两国的工业化发展令两国产业结构具有一定相似性。作为印度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2019年,中印双方贸易总额高达6395.2亿元,其中中国对印度出口额为5156.3亿元,占两国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二,自印度的进口额则为1238.9亿元。同时,中国有大量企业在印度设厂或者研发、运营中心,有力地拉动了印度国内的经济和就业。2020年中印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876亿美元,降幅远低于印度对全球货物贸易的降幅。2021年以来,中印双边货物贸易实现较快增长,1-3月双边贸易额达到了27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2.8%。显示出两国经贸合作具有较强的韧性。


在全球治理发展过程中,随着国际格局力量对比的改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愿望日益强烈,这对长期以来在全球治理中占主导地位的西方国家产生了一定挑战。在多边合作领域,作为当前人口总数占全球35%、经济增长贡献占全球45%的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两国的合作,对于新兴国家更好地参与全球治理具有指标性和决定性意义。


在维护自由贸易体系的基础上,中印两国应以双边关系为起点,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扩大亚洲地区的多边商贸合作。中印两国应以WTO改革为契机,捍卫多边自由贸易准则,共同应对来自逆全球化势力的挑战。作为自由贸易机制的受益者,中印两国在WTO改革方面既有共同利益,又有广泛共识,更应进一步合作,维护和发展多边自由贸易体系。


中印两国应共同对现有的国际多边组织进行改革,进一步参与全球治理。在国际社会中,中印两国可以推动包括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现有国际多边合作机构在内的改革。两国也都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参与国。随着国际秩序的多极化发展,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印合作参与国际多边组织改革可以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更为公正公平地体现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权责比例。


    中印两国应在环境保护领域加深合作,以喜马拉雅地区的环境保护为基础,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喜马拉雅地区既是中印边界,也是亚洲乃至全球环境保护的重点地区。中印两国应利用自身科技优势,深入发展在喜马拉雅区域的环境保护合作,并以此为合作窗口,进一步拓展在全球变暖、极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气候环境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以亚洲为起点推动世界各国为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合作进程。


中印毗邻而居,友好交往数千年。2014年,习近平主席抵达印度开启友好访问,并且来到印度总理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这里是中国唐代高僧玄奘西行取经途经的地方,在两国悠久友好交往史上具有特殊地位。习主席表示:“中印互为重要邻国,都是文明古国,也都是发展中大国,都致力于发展振兴,两国应该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睦邻友好、携手并进。”中印以人文合作为起点不仅可以增进两国以文明互鉴为底色的交流往来,还可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不同文明、不同文化之间的和谐相处模式。


在当前所谓的“中美战略竞争”的氛围下,印度要保持“战略自主”实属不易,但回望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的历史,我们更应明白“独立自主”之来之不易和和难能可贵。当前如何在中美印关系中保持平衡,而不是被人为制造的价值观对立牵着走,以至于形成新冷战的集团对抗的局面,是我们需要共同努力的。至于中印双边关系中的边界争议,这是历史遗留问题,短时间内无法解决。但边界问题不是中印关系的全部,中方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推动降温缓局。双方通过外交军事渠道保持着沟通,两国一线部队已在班公湖地区实现了脱离接触。下一步,双方应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严格遵守双方达成的一系列协议,加强对话沟通,完善管控机制,维护当前的缓和降温态势,避免现地局势出现反复。过去几十年的经验一再证明,突出分歧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还会侵蚀互信的基础。边界争议是客观现实,应该予以足够重视和认真对待,但边界问题不是中印关系的全部,应该放在双边关系的适当位置上。双方要坚持平等对话,管控分歧,协商解决,不要让分歧上升为争端、对抗和危机。


总之,希望印方与中方相向而行,把“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的两国领导人共识落到实处,为27亿中印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亚洲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唐春云 徐坤阳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基地,2021-05-18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