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活动预告 | 察哈尔圆桌:外国智库国际化经验及启示 暨《智库是怎样炼成的:国外智库国际化案例研究》新书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0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167

【圆桌主题】察哈尔圆桌:外国智库国际化经验及启示 暨《智库是怎样炼成的:国外智库国际化案例研究》新书发布会

【主办单位】察哈尔学会、江苏人民出版社



【嘉宾介绍】

柯银斌(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

徐海(江苏人民出版社总编辑)

吕晓莉(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王义桅(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余万里(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区域和国别研究所研究员)

贺文萍(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赵瑞琦(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

李巍(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

【圆桌时间】2016年12月8日14:00开始

【圆桌地点】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中国电建大厦A座319室



【圆桌简介】

进入全球化时代后,国际化逐步成为当代智库发展的重要特征和方向。目前世界发达国家的智库发展已呈现明显的国际化特征,国际影响力十分巨大。

当前,全球化进入第三阶段,以资本、人才、技术等的全球性流动为特征,尤其是信息技术革命深刻地影响着全球经济发展乃至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第三次全球化涉及经济、政治、社会等各个领域的方方面面,各个国家都需要把握住机遇,不被历史的车轮淘汰,因而研究其形成机理,制定应对措施,就成为各国智库的重要内容。例如,2012年初,英国智库公共政策研究所在伦敦发布报告,认为中国将成为新一轮全球化浪潮的主导,同时还敦促西方国家能够正视这一点,并及时在产业政策、福利政策等政策层面进行调整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

西方智库秉承开放的、不分种族、用人唯贤的思想。这与其以移民制度为核心的人才吸纳政策息息相关。美国名校大学生中国际学生比例普遍达到10%以上。这些人才毕业后,凭借对母国地区的了解,有不少被智库机构吸纳,成为研究移出国国际事务的专家。美国智库机构与政府部门的“旋转门”机制,保证了全国对国际事务最资深的学术专家和行政官员,加入到智库人才队伍中。



那么国外智库如何构建专业化?“旋转门”机制怎么解释?国外智库如何编织精英人际网络?

要研究中国智库的发展之道,离不开国外智库的国际化案例分析。近日,一本新书《智库是怎样炼成的:国外智库国际化案例研究》的发表,迎来了业界关注。该作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柯银斌、研究员吕晓莉主编,内容起底了全球十大智库的发展之道,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搬来一座“他山之石”。

12月8日,察哈尔学会将邀请到《智库是怎样炼成的:国外智库国际化案例研究》一书作者及出版方,以及数位相关领域专家,与您共同畅谈国外智库国际化经验及启示,一起讨论智库是怎样“炼”成的,敬请期待。

 

【报名方法】关注察哈尔学会公众号,并留言,会有工作人员与您取得联系。赶快报名吧!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