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韩方明
韩方明在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2016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韩方明  阅读:33

在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温州2016上的致辞


韩方明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


大家上午好!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至今已经举办了五届,这是我们以公共外交的名义进行的第六次聚会,我们把它选在了温州,这是公共外交与温州的缘分,也是察哈尔学会与温州的缘分。 我代表察哈尔学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们注意到近来的我国外交政策公开表述:中国将更加积极有为地参与国际事务,在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发展进程中为当代世界的发展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为人类社会应对21世纪的各种挑战作出自己的贡献。为此,经广泛征求意见,我们将本届年会的主题明确为“全球治理创新的中国智慧”。 



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而不绝,不论是两千多年前的百家争鸣还是近世的思想激荡以及如今的文化繁荣,都在诉说着中华文化的辉煌与博大精深,我们的祖先用自己的智慧为人类历史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如今的我们也在积极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为人类社会的和平与发展勇于担当。 

冷战结束以后,原本遮蔽在两极格局中的多元化冲突形式开始走向前台,成为显性的存在。以致有学者提出“文明冲突论”,力图解读后冷战时期的人类社会,以对人类自身的行为敲响警钟。在对该学说提出质疑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不同文明或者民族国家之间因为内在规范与价值体系的差异,的确存在着冲突的可能性。 

“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要化解冲突甚至是冲突的潜在因子,需要全人类携手共进。尤其是全球化进程如火如荼的今天,人类正在通过推动多元文化的交流来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理解与对话,增进彼此的交流与互鉴,化解隔阂与冲突,最终实现多样文明间的和谐共生。 

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大义。中国作为迅速发展中的负责任大国,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的和平发展贡献智慧,化解全球治理中的困难与分歧,促进全人类的和平与稳定、进步与繁荣。我认为,中国智慧将为新时期的全球治理创新提供更多的选项,意义重大。


 

首先,中国智慧凸显了中国作为大国的自信。经过60多年的成长,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全球治理需要中国参与和推动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在刚刚过去的九月份举行的G20杭州峰会上,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得到了真实的彰显,中国的发展已经并且将继续为全球治理提供解决方案。 

其次,中国智慧强调了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为了落实这一倡议和目标,中国依托自身发展和历史智慧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希望通过与世界各国一道,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积极力量,承担更多责任。这是负责任大国的有力承诺。    

最后,中国智慧创造着中国机遇。中国的发展对世界而言是机遇而非威胁。目前,中国通过不同的合作机制和倡议实现了与世界各国的积极互动,彼此之间深化务实合作,共推互利共赢,进入了同呼吸、共命运的机遇共享时代。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落实,中国与沿线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共同现代化进程的开启已经成为对此最好的注脚。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中国智慧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结晶之一,也是中国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并推动世界发展的重要动力。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全球治理的新时代,中国正在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转变为引领者,中国精深的治理智慧必将为世界的共同发展提供更多的优化方案和航向引领。 

预祝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温州2016暨温州公共外交论坛2016圆满成功!谢谢大家的参与!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