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察哈尔大讲堂:中国当前外交形势与中国外交官的使命、责任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张雅姿  阅读:779

2016年10月29日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思想政治理论与实践教学中心承办,成都理工大学求实社协办的“察哈尔大讲堂”走进成都理工大学、成都理工大学60周年校庆马克思主义学院系列学术讲座《思政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十一期:《中国当前外交形势与中国外交官的使命、责任》主题讲座于九教国际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曾任外交部发言人、中国前驻联合国副代表、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沈国放大使为理工学子开坛授课。



报告会上,沈国放大使精辟地分析了从冷战时期中国、苏联、美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关系,到中美建交、苏联解体、“9.11”恐怖袭击,中美、中东、中日、中朝等重大国际关系和事件的发展变化,指出中国已经成为拉动世界和地区经济的关键,在中国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国际环境复杂的本性和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焦点地位等国际关系特征。



沈大使还阐述了外交官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分享了自己作为外交官的成长历程,解读了优秀外交官所具备的基本素质。同时,沈先生还就联合国常设机构、基本职能、工作状况等情况做了简单介绍,并鼓励同学们在校努力学习、打好基础,为将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实现“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提问环节上,同学们提出了“女性当权的发展趋势”、“一带一路发展”、“委内瑞拉反对派游行示威中中国外交官如何保证我国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等问题,沈先生结合自身经验,通过举例进行解答,赢得了阵阵掌声。



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对于普及联合国知识,开阔国际视野,了解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外交形势,引导同学们正确看待国际关系有着重要意义。


作者:张雅姿/文     任少瑜/图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