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韩方明
韩方明:让社会组织成为保护草原的重要主体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30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韩方明  阅读:132

最近我们察哈尔学会组织专家学者到内蒙古和张家口坝上地区,做了一些公共政策调研。通过调研,建议建立一套立体的、系统的草原生态保护工程,将农牧民区社会组织作为保护草原生态工程的重要主体。


相较于其他机构,社会组织在草原保护方面价值追求更加单纯,知识与技术能力更加专业,还可充分发挥政府和个体的连接效应,聚集社区资源,以多元整合社会资源的方式,提升草原保护能力,寻求草原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最终,社会组织也协助政府强化了社会稳定的工作。对此,建议:

一、政府简化放宽注册手续,解决挂靠问题,鼓励成立草原保护协会。给予社会组织充分的信任,以开放的胸怀积极吸引和培育有能力的组织。

二、政府给予社会组织适当的经济补贴和政策优惠,购买社会组织在草原生态恢复方面的公共服务。


三、通过社会组织的力量,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牧民培训工作,扩大牧民就业,促进牧民在不过度开垦草原的情况下实现增收。此外,通过教育引导,提高农民对草原生态保护的重视,主动保护草原。

四、鼓励社会组织配合政府,通过现代通讯工具和大数据挖掘,有针对性地在草原上开展生态保护,从而形成一套政策带动、社会组织主导、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新型立体生态保护系统。

 

(作者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本文原载于《人民政协报》92404版。)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