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韩方明出席俄罗斯文学作品评选活动:愿文学的力量穿越一切藩篱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30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165

9月29日,“在中国最有影响的十部俄罗斯文学作品”第二次专家评委会于光明日报社举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和国务院参事室主任王仲伟、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等作为中方专家评委共同参会评议。


“在中国最有影响的十部俄罗斯文学作品和在俄罗斯最有影响的十部中国文学作品评选活动”是“中俄媒体交流年”的重要项目,由光明日报社与俄罗斯塔斯社共同举办。今年6月26日,韩方明和中国前驻俄大使李凤林等有关负责同志共同出席了该项目启动仪式。

在经过初轮专家推荐和公众投票推选后,第二次专家评委会就俄国文学作品在中国“最有影响力”这一标准进行诠释和界定,并就如何通过人文外交的方式进一步增进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进而促进两国的文化乃至国家关系,进行了充分讨论。

人文外交是察哈尔学会研究与实践的重要领域。2014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彼时韩方明主席就因为在中法两国间的文化影响力而应邀担任评委,评选“在中国最有影响的十部法国书籍”和“在法国最有影响的十部中国书籍”。实践证明,这些人文外交活动推动了文化间有效往来,谱写了东西方文化交流新篇章。此次,韩方明再次出任专家评委,评选在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十部俄国文学作品,不仅仅是有于他对俄罗斯文学的熟稔与精通,更在于学会在中俄多层次往来间着墨不浅。


中俄关系是察哈尔学会的重要研究领域之一。学会“读懂俄罗斯”圆桌论坛曾引起广泛关注,这也引起了俄罗斯智库的关注。2015年12月8日,俄罗斯戈尔恰科夫公共外交基金会青年学者代表团访问察哈尔学会,双方就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政策、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中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韩方明主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的多元化是世界发展的内在逻辑,在全球化大背景下每一种文化都有其传统与现代结合的独特途径。公共外交、人文外交就是致力于在多边文化互动中寻求理解,进而取得文化、战略层面的价值共识。文化“和而不同”,文学的力量穿越地理和制度的藩篱,滋养无数人心,这也才带来世界文明宝库的多姿多彩和人类的前行。俄罗斯文学作品曾给几代中国读者带来共鸣,也希望未来俄罗斯文学继续发展,给世界文坛贡献更多新的价值。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