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报告
中国需要私营安保公司吗?——察哈尔学会发布研究报告《私营安保公司:中国海外安全的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3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2082


2015年11月21日,中铁建三名高级管理人员在马里不幸遭袭遇难。事件一出,公众舆论一片哗然,中国公民和企业的海外安全问题再一次凸显。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同时批示,指示有关部门加大投入和保障,加强境外安全保护工作,确保我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

2004年6月,阿富汗发生了震惊国人的“6·10事件”:在阿富汗的昆都士,武装团队袭击了中铁十四局,事件共造成15名中国工人死伤。当时的国家领导人也做过批示,但在过去十年间,类似的事情却一直在发生。

这是为什么?

2004年9月,恐怖分子再次对中铁十四局昆都士项目发动恐怖袭击,没有中方人员伤亡。2006年12月,中铁十四局的一处项目现场再次遭到袭击。袭击者来势汹汹,火力很猛,但中方人员如同上次一样安然无恙地度过了这一劫。

同样是在阿富汗,同样是中铁十四局,为何前一次出现重大伤亡,后两次却没有人员伤亡?

这又是为什么?

这背后的原因其实在于中铁十四局改变了原有安全战略,更多地依靠私营安保公司(Private Security Company, PSC)来谋求自身安全。“6·10事件”之后,昆都士的工地安全工作交由阿富汗最大的安保公司USPI (US Protection and Investigations)负责,后者进驻了超过150多名的武装安保人员。该公司进驻后,协助中铁十四局进行了全面的安保评估和大量的安保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了项目的安保水平。这为防范应对恐怖袭击事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06年事件后,中方员工评价说:如果没有安保公司对袭击进行坚决反击,后果将难以设想。

类似这样的案例,对于中国海外利益的保护或海外安全需求的满足有普遍性意义和价值吗?

一位资深专家曾感叹地说:从2004年到2014年这10年,中国海外利益保护是有一些进展,但并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下一个10年,中国海外利益保护或海外安全需求的满足的方向何在?方案是什么?有哪些方法?如何才能获得与中国快速扩张的海外利益相匹配的保护力量?

察哈尔学会为寻找上述问题的解决方案,于2013年7月成立了专门的课题小组。本课题由学会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柯银斌主持,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副教授赵可金担任指导专家,学会研究主管李少杰、于凡为核心成员。课题组成员访谈了四类人士24人次:政府官员3人次,中国企业管理者8人次,中国安保公司管理者7人次,相关专家学者6人次。最后,由李少杰执笔,多次研讨,五易其稿,形成研究报告《私营安保公司:中国海外安全的供给侧改革》。

本报告将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即培育中国的私营安保公司,以供应侧改革的方式满足中国企业和公民的海外安全需求。12月3日,察哈尔学会正式公开发布《私营安保公司:中国海外安全的供给侧改革》研究报告。

此报告是察哈尔学会发布的第12份研究报告。察哈尔报告是察哈尔学会的重要智库产品之一,每份报告针对一个主题,由察哈尔学会秘书处组织或与其它机构合作组织专门的课题组进行文献与实地调研,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对报告初稿进行评审并提出修改建议,最后以学会名义或合作伙伴共同名义对外发布。

察哈尔报告的内容代表课题组及其成员的观点,不代表察哈尔学会的机构性观点。

察哈尔学会已发布的研究报告有:

1.《中国国家形象调查报告2012》

2.《中外媒体“中国梦”报道分析报告》

3.《地方公共外交工作分析评估报告》

4.《中国国家形象调查报告2013》

5.《扬州:以运河文化扎实推进城市外交》

6.《“一带一路”是共同现代化的创新实践》

7.《温商公共外交案例研究》

8.《舌尖上的公共外交——扬州美食文化的国际传播》

9.《“共同现代化”:“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特征》

10.《“共同现代化”:“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特征》英文版

11.《“共同现代化”:“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特征(第二版)》

报告全文请点击:私营安保公司:中国海外安全的供给侧改革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