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报告
“共同现代化”: “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特征 (第二版)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7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2080

察哈尔报告《“共同现代化”:“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特征(第二版)》正式发布,第二版是在第一版发布后听取有关专家学者意见的基础上修改而成的。

本报告从三个方面论证“共同现代化”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特征。一是分析“一带一路”倡议到底是什么?通过文本分析发现,“共同”与“现代化”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关键词;二是提出“共同现代化”的概念,用民族国家与国际体系、经济增长与全面发展两对标量对现有的现代化理论进行分类,经梳理和分析,从逻辑上,将以国际体系为本位、全面发展为目标的现代化称为“共同现代化”;三是结合“一带一路”官方文件与“共同现代化”的主要思想和内容,从目标、主体、原则、内容、方式五个方面说明“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特征就是“共同现代化”。

•目标:实现共同利益

•主体:多个国家组成的共同体

•原则:“三共”与“合作共赢”

•内容:互联互通为主线

•方式:国际合作为核心

本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共同现代化的重要研究议程既需要针对目标、主体、原则、内容和方式五个方面展开研究,还应将共同现代化的基本理论、第三次工业革命与共同现代化、命运共同体与共同现代化、共同现代化与国际秩序、共同现代化的优先领域、国际非政府组织与共同现代化、共同现代化理论的实践基础、共同现代化与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列入研究议程。

在本报告的附录中,察哈尔学会正式发出合作研究邀请函,希望中外智库、研究机构和个人加入研究团队,我们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共同现代化的研究议程,构建“一带一路”理论知识体系,为“一带一路”倡议顺利推进提供知识支撑。

《“共同现代化”:“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特征(第二版)》研究报告中文与英文全文可登录以下链接下载:

“共同现代化”:“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特征(第二版) 中文版

“共同现代化”:“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特征(第二版) 英文版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