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冲突与和解
也门撤侨启示:中国应尽早规划战略海上通道,拓展补给基地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0日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徐瑶  阅读:2483

原题为:也门撤侨启示:中国应尽早规划战略海上通道,拓展补给基地

原载于:澎湃新闻,2015-04-10

 

徐瑶/国家行政学院国际事务与中国外交研究中心研究员

 

4月2日,在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一名舰员手牵一名外籍小女孩走下舷梯。新华社 图

 

从3月26日沙特空袭也门胡塞武装开始,在亚丁湾护航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开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的任务,到30日圆满结束,需要撤出的571名公民全部安全撤离。

如此反应迅速、部署周密的撤侨行动是对我国海外利益维护体系的又一次绝佳检验,在为最高当局的协调部署与人民解放军的执行能力点赞之余,我们还应冷静思考此次撤侨对于中国未来海外利益保护带来的战略启示。

众所周知,国际社会中任何一个战略力量中心的实力以本国为源头向外扩展时,因距离摩擦而出现的距离衰减规律发挥着显著的作用。因此,一国为了维护其不断扩大的海外利益,要么借助盟国,要么建立海外军事基地,或者兼而有之。也门撤侨行动得以如此迅捷完成,很重要的一点原因正是由于中国军舰正好在也门附近巡航,此种动态的军事存在方式与我国其他实力资源相结合,才确保了国家实力的远距离投送与海外利益保护的实际行动能力。

 

而2011年利比亚撤侨虽然成功,但中方与周边国家的应急协调,以及从国内和外海对商船、飞机及军舰的临时调动,充分说明海外军事存在的缺失对我国海外利益保护手段综合运用效率的影响。2014年马航MH370客机失联后,中国缺乏海外军事基地作为支撑点,严重限制了搜救能力,更是凸显了中国扩展海外军事存在的紧迫性。因此,新时期研究中国海外军事部署的关键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在哪建立、怎样建立的问题。

 

4月2日,在也门亚丁港,临沂舰靠岸后,海军陆战队队员迅速跑下舷梯,在划定区域警戒。新华社 图

 

从战略原则来看,短期内中国军队不会建立西方式的海外军事基地,但不应排斥按照国际惯例建立若干海外战略支撑点。事实上,中国海军自2008年12月开始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可视为我国运用军事手段维护海外利益所做的有益尝试,应该作为我国未来海外军事存在的主要方式,与此同时不断扩展沿线配套的战略支撑点。中国海军第一批护航编队在长达四个月的护航期间内,都没有在任何港口停靠,导致了补给和医疗受损情况的出现。即便后来的护航编队采取靠岸补给的办法部分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但由于补给点不固定等问题,且仅限于供应基本物资,仍然无法替代基地的作用。另一方面,由于护航行动只是防御性质的,且只能针对特定的区域行动,如果在该区域之外的重要水域出现紧急事件时无法迅速赶到现场,灵活性和覆盖面均不足。

 

因此,中国应前瞻性地规划战略海上通道,特别是印度洋沿线的战略支撑点,分层次、分批次地拓展补给基地,并保障其良好运转。一是各类舰船的食物、油料等物资的补给点与维修点,如孟加拉国吉大港、也门亚丁港、阿曼萨拉拉港等,补给方式应以国际商业惯例为主;二是相对固定的舰船综合补给站点、靠泊口岸、人员休整点与情报信息收集站点,如缅甸科科群岛与实兑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塞舌尔马埃岛、吉布提吉布港等,获取方式以短期或中期协议为主;三是功能较为完善的补给、休整、大型舰船与武器装备维修中心以及综合后勤保障中心,如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使用方式应以中长期协议为主。

 

当然,此种战略定位必须与东道国的国内环境保持协调,始终坚持以经济合作为基础的原则,在不威胁对方国家安全与主权的前提下,适当地进行军事合作。一旦涉及到中长期的租用或共管,我国必须灵活运用外交和商业手段,增大对东道国经济援助或军事交流的力度,维持补给基地的合法性。同时,我们应借鉴美国海外军事部署的冗余性(abundance)原则,既不过多布点,又保证特殊情况下基地的可替代性。

 

 中国海军第18批护航编队特战队员在亚丁湾任务海域进行空中巡逻。新华社 图

 

在此基础上,中国应在印度洋沿线进一步扩展聚焦低级政治领域、以维护经贸和能源利益为主、以临时性任务为导向且更加多元、灵活、机动的军事存在方式。短期来看,聚焦于打击海盗、海上搜救、海洋灾难救援、冲突预防等人道主义援助领域的双边及多边联合军事演习应成为拓展的重点。联合军演既能满足印度洋沿线各利益攸关方对于海洋通道安全公共产品的需求,也能够保障中国以一种非制度化、敏感性低的形式,提升与相关国家的政治互信水平和军队的专业化、可操作性以及协调行动能力。

 

与此同时,中国应尝试扩展军舰互访、派驻军事训练人员和顾问,建立技术停靠站、联合情报站、小型侦查与追踪设施等形式。近年来美国通过与东南亚各国达成灾害快速反应协议,为美国在灾害来临时部署军事人员、救灾物资及服务设施等提供程序框架的做法尤其值得我们思考与借鉴。

 

 近年来,中国海军走向深蓝,不断在维护中国海外利益的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新华社 图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