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赵新利
赵新利:日本区域宣传将“卖萌”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作者:  阅读:1767

赵新利:日本区域宣传将“卖萌”进行到底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812

 

最近,日本11个县的知事为宣传育儿问题联袂出演的一段“卖萌”视频在中国网民中广泛流传。此前,日本山形县知事吉村美荣子头戴樱桃帽出席重要会议,引发同款“樱桃帽”走红。日本各地的多位知事一改严肃形象,大搞“卖萌表演”博眼球。以动漫、吉祥物和政客卖萌为代表的“萌元素”频频出现在日本区域形象传播活动中,日本区域形象宣传进入“卖萌时代”。

 

日本不少地方推出“地方动画”,开展推广宣传活动。这正如中国兴起的“地方微电影”风潮。这些“地方动画”以某区域的真实景点为场景,让观众体会到真实感。一些地方动画甚至会在日本全国流行,如冲绳的地方动画《你好,七叶》在日本全国范围内播放。而一些地区更是推出“限定播放”版的地方动画,如富山县南砺市的地方动画《恋之旅》创新采用了“捆绑销售”的新尝试,只有携带移动端到当地,才能接收信息实现观看。据报道,《恋之旅》播放以来,来市里观光的游客比去年增加了三倍。这种方式已经逐步得到推广,大分县别府市也宣布将推出捆绑销售式的地方动画。

 

除地方动画外,更常见的区域卖萌方式就是“吉祥物”。很多了解日本文化的人都知道“萌熊”,他是日本熊本县的吉祥物,已经成为日本区域吉祥物的代表。据统计,47个都道府县中,至少有87%的地方拥有吉祥物。其中,45%是动物的形象,31%是人类的形象,17%是食物的形象,7%是其他形象。除都道府县外,还有不少市、区也纷纷推出吉祥物。萌熊、小黄鸡等动物形象设计得可爱无比,能够让人开心轻松愉悦,自然而然的吸引游客,成为宣传地方形象的常见手段。

 

区域吉祥物的确能给人带来愉悦,并传递“正能量”。如京都市上下水道局善用其吉祥物宣传节水理念;人气明星萌熊在主要节日时都会选择与民众一起度过,如在圣诞节时成圣诞老人,出现在熊本市育儿所班的聚会上,给孩子们带来了欢笑和快乐;兵库县的吉祥物是一只黄色的“不死鸟”,它会出现在日本残疾人运动会上,激励残疾人士,也会像县民宣传防灾救灾知识和经验,还会宣传少子化对策,呼吁民众支持育儿事业。

 

区域吉祥物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据《朝日新闻》报道,201111月“萌熊”在吉祥物大赛中获胜后,成为日本著名的虚拟明星。到201310月期间的2年内,“萌熊”为熊本县带来的经济效达到1244亿日元。

 

无论是日本的企业、高校、区域,都惯用吉祥物来展现“萌力量”。20131月,100多个地方的吉祥物一齐共舞5超过5分钟,打破了世界吉尼斯纪录并获得“世界最大型吉祥物齐舞”的认定。同年11月,来自全国的376个吉祥物聚集一堂,获得“最多吉祥物聚集”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认定。

 

当然,日本“卖萌时代”的吉祥物大战也存在诸多问题。如有观点认为日本吉祥物过多过杂,需要“裁员”;而知事、市长等政客不分场合地“卖萌”,被指“很傻很无聊”。面对质疑,头戴樱桃帽的山形县知事吉村美荣子说“即使丢面子也要提高宣传能力”。看来,日本的区域宣传是要将“卖萌”进行到底。

 

 (作者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兼职研究员)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