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赵新利
赵新利:日本高校宣传注重发挥“萌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作者:  阅读:1654

赵新利:日本高校宣传注重发挥“萌力量”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729

        

盛夏,中国高考学子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网上,展示各高校录取通知书“炫酷卖萌文艺范儿”的帖子不断涌现。复旦大学录取通知书将手绘校园的“萌真”坚持到底;陕西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是老教授们用毛笔手写而成,墨香四溢;西北大学录取通知书为古色古香的“羊皮卷”,被称为“校园寻宝图”。最近两年,中国不少高校开始重视“个性化”宣传,或卖萌或装酷,都受到人们的关注。邻国日本的高校有丰富的“萌文化”,高校在宣传时也注重充分发挥其“萌力量”,或许能给中国高校一些参考。

 

吉祥物是日本高校“萌力量”的代表。世界闻名的大学中,多数都有自己的吉祥物。日本的大学也不例外,早稻田大学的吉祥物是一只可爱的大熊,因早稻田大学创始人大隈重信的姓氏“大隈”的发音与“大熊”相同,于是大熊就成为该校的吉祥物。这个吉祥物会出现在很多场合: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校庆以及学校参与的各种体育比赛的观众席。吉祥物周边产品也很丰富,校内商店出售“大熊”形象的布娃娃、玩具、文具等。日本很多高校都有呆萌可爱的吉祥物,如明治大学有“明治郎”,龙谷大学的吉祥物是被称为“龙龙”的一对可爱的龙;同志社大学的吉祥物是被称为“Ben-K”的小狗。

 

“学园祭”是日本高校卖萌搞怪的一大舞台。学园祭是日本大学的特色,大多数高校每年都会举办一次,是一个开放的活动,任何人都可以参加,所以学园祭是日本高校展示自己、宣传自己的重要途径。学园祭里的“萌”,丰富了学园祭的内容,使学园祭的活动更加有趣,有力地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早稻田大学学园祭叫“早稻田祭”,每年秋天举行。其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美少女和Cosplay,或者两者的融合。这两点都是非常重要的萌的要素,最能引起人的关注。

 

动画或漫画是体现“萌力量”的重要方式。日本很多高校的宣传片都采用动漫的方式制作并发布。近期,京都学园大学的动画宣传片走红网络。该宣传片于719日在关西电视台和读卖电视台上播出。动画制作、音乐创作都通过专业团队进行,主人公“太秦园”则由著名声优户松遥负责配音。除了动画本身制作精良外,该宣传片的主人公形象可爱,十分讨人喜欢,而动漫形式的宣传片也符合人们“萌”的口味。宣传片虽然短小,但形式新颖、立意突出,得到了大家的特别关注和广泛传播。

 

此外,日本高校宣传的“萌力量”还体现在各种细节上,如校园海报、学校宣传手册、校园指示牌,甚至食堂菜肴等方方面面。“萌力量”既是日本高校宣传的手法,也是日本高校深入骨髓的文化基因。中国高校传统的宣传方法往往严肃有余而活泼不足,而今在面对“90后”和网络文化时,已经作出了可贵的改变。可以预见,在今后几年中国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高校在“萌力量”拿出更多举措,日本高校的经验或可借鉴。

 

(作者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兼职研究员)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