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4期)
光明网:加藤嘉一:美国对日控制力下降对日本是忧不是喜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郑逸  阅读:1228

光明网讯(记者 郑逸)“今天美国许许多多的战略家认为‘我们不需要也不能够遏制中国’,那就是说不要去遏制了,遏制没用。这种逻辑在今天美国的战略家里是非常普遍的。美国今天要做的是重振自己。”日本学者加藤嘉一在7月24日的察哈尔圆桌会议上如是说。

此次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圆桌会议主题为“美国战略家眼里的中国崛起——打破大国崛起的传统逻辑”。学会研究员加藤嘉一在会上将自己在哈佛大学访谈和考察的成果与学者、媒体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加藤嘉一认为,中美之间的关系还“谈不上”打破大国崛起的传统逻辑。美国对中国崛起仍存在来自地缘政治、价值观和国家规模等多方面的质疑。中美之间的不信任一时难以扭转。中国仍在担心美国采取遏制战略,而美国则疑虑中国会改变现行的国际秩序。因此,美国依然重视它的盟友日本,希望日本在美国的“再平衡”战略中发挥作用。

但是,加藤嘉一也看到美国目前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同盟危机”。面对繁多的国内事务,美国略有些自顾不暇,对盟友的控制力下降。就美日而言,美国对日本在亚太地区的有些行为并不认同。加藤嘉一表示:“我到美国以后明显感觉到,其实很多美国的学者,包括哈佛的民主派学者,他们认为日本正在制造矛盾。”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一方面希望日本能与周边国家在领土问题上维持较好的关系,另一方面希望和日本尽快达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而日本在这两件事情上都让美国失望了。

面对中国崛起,美国和日本都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加藤嘉一在演讲中提到了六位美国知名战略家的中国观。包括曾任奥巴马政府常务副国务卿的詹姆斯·斯坦伯格和著名学者小约瑟夫·奈在内的战略家都认为,对中国采取遏制战略不可取。因此,美国借助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契机,和中国开展更加积极、更加深入的交流。这让日本产生了一定的不安。加藤嘉一对光明网记者表示:“美国越过日本,和中国进行更广泛的良性互动。这确实会让日本在一定程度上感到不安。这种不安是情绪化的,是日本对此缺乏应对战略和对美日同盟缺乏信心的表现。” 当与光明网记者谈及美国对日本控制力下降时,加藤嘉一认为这一现象对日本是忧不是喜。“如果日本已经明白怎样和中国、美国良好地交往,那美国对日本控制力下降是好事。但不幸的是,当前的日本对中国崛起没有明确的适应和相关战略,并且在和中、美的相处上还显得不够成熟。”加藤嘉一表示,面对中国崛起和美日同盟的现状,日本其实并没有选择。日本能做的只有巩固美日同盟,同时积极发展和中国的关系。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