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首届公共外交地方-高校论坛
首届公共外交地方-高校论坛简讯 第十期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1459

分组讨论

第三组第一场分组讨论

参加人员

  琼  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副教授

倪连连 青田公共外交协会秘书长,青田县政协港澳台侨委主任

何康磊 青田公共外交协会副秘书长,青田县政协港澳台侨委副主任

许世立 珠海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院长助理

虞耀君 九江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教授

陈雪飞 外交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外交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研究员,外交系副教授

    清华大学博士

主持人

主持人:薛宏文 辽宁人民外交学会常务副会长

记录员

外交学院研究生王林园、贺可德

 

主题:大连案例研讨

(一)薛宏文发言

    外交学院组织这次活动把地方和高校联系在了一起。地方在外事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怎么从理论上认识,这还是需要学者来进行论证。外交学院通过这个平台把我们联系在一起,这个很好,非常感谢外交学院。

    我们首先讨论大连,大连在辽宁的知名度比较高,选择大连比较有意义。陈维同志写了大量相关的论文,行政人员在这方面还有所欠缺,我们很感谢陈维同志。我们可以结合自身认识,发表相关方面的看法。无所谓对与错,大家一起切磋,越研究越深入。

(二)陈维发言

    很高兴和领导专家学者一起商讨,这个任务是2月接到的,搜集信息也用了很长时间。一开始是按照学位论文的方式来写的,但是看了温州的案例,是按照讲故事的形式写的,所以我也想按照讲故事的方式提炼一个要点。更多的时候,我在象牙塔里没有更多的机会实地接触。所以我非常想得到有实践经验的领导的指导。

    大连的城市外交,一是面向东北亚的区位优势,二是创建现代化城市的发展目标。大连在城市外交这方面还是走在前面的。我大概写了大连城市外交的五个方面,大家可以就这五个方面进行一下讨论,这五个方面分别是:一、友好城市合作内涵化;二、高端展会论坛品牌化,大连的一些国际性大型展会经过持续多年的经营,已形成品牌效应。三、多边城市合作机制化;四、总部经济建设集聚化。这一条看似与公共外交没有什么联系,但是深入研究会发现联系是很紧密的。大连市政府很重视这一点,但是这个还在建设之中。五、民间人文交流多样化,这一点准备是感觉不太突出。我在大连生活8年,感觉大连,很多韩国,日本,俄罗斯人很多,也有很多路标,餐馆名称都是好几种语言,我印象中这一点十分突出。但在准备这次会议,寻找支撑材料的时候,感觉材料很匮乏。我现在处于全面搜集资料的阶段,所以现在在各个方面还有很多困惑,想把大连的国际化过程做一个梳理。各位要不要补充一些什么?

(三)讨论阶段

薛宏文:稍微补充一点,大连区位很好,大连和其他几个国家联系紧密,从历史上就有渊源,1931年日本占领大连,掠夺大连财富等事件,使得大连被动融入国际社会,但现在已经是主动向国际接轨的城市。历史上日俄对大连影响很大,所以要提及一下。

傅琼:面向东北亚是一个显著的特点。这可能是国际化的一个亮点,但面向东北亚不表示排斥全球其他国家。

薛宏文:外事部门都是忙于事务,忙来送往,我想集合几个老同志,提炼一下实践经验,从实践走向理论。例如说,大连接待的总统占全省的一半,这个可以列一个表,细致研究。国际化城市确实和外交联系到一起了。

许世立:搜集资料到成稿很不容易,我来自珠海,珠海城市化研究也很不容易。产业布局,教育布局等问题很难研究。2002年韩日世界杯不只是一个足球比赛,也是一个很好的案例。从环境方面,文化方面都要很好的对世人表述韩日的魅力。通过类似事件的理念到实施,我们可以抽出经典案例,这可能更有说服力。

陈维:我也想找这些经典案例,有人梳理过申办达沃斯论坛过程,案例中涉及到具体的人,我们的研究对事不对人。对于组织的研究这方面可以写成案例。

许世立:在国外,中国人和中国人的行为会代表一个国家,我们的城市故事就是一种名片。

薛宏文:我觉得讲个案可能更好,相对好弄,大块还真不好办。

傅琼:先梳理,找材料,作为总体报告。这篇论文在民间人文交流这个点上可以加大力度。教育国际化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许世立:高校的外事活动很多,高校会塑造人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所以这种影响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国家希望来中国的留学生回国之后能帮助中国外汇创收,同样的,韩国留学回来的就会买韩国产品,日本留学回来也会倾向于买日本货。所以高校可以在这方面深入研究,去影响国外的媒体,对于外交而言,对一个人思想的塑造更加重要。高校的留学生数字也是可查的,我们广东是有统计的。

虞耀君:文章写的很好。 一是我觉得相关的一些建议,对策的提出,有很大的实用性,相关政府可能更愿意倾听相关建议。 二,落脚点,针对城市,比如旅游,能够促进本地区的发展,从这种角度来说,市政府更容易接受。论文的资料收集的很全面,在经济方面我们可以和青岛相互借鉴。这样文章更上层次,更像一个报告。

许世立:我们虽然是公共外交,但不能脱离政府,我们不说政府两个字,但背后肯定是政府来主导,

陈涛:案例--从研究来看,案例可大可小,不一定是一个具体事件,一个城市本身就是一个案例,写一下具体事件,可能更容易理解。我们通过地方城市能给我们提供活生生的例子,我们做研究的学者可能缺乏这方面的实践。目前所有的城市都在提城市外交,那么每个城市的特色是什么?661个城市都在提城市精神,其中有大量的重复,例如:开拓,创新等精神。那么这些城市精神提出来是干什么的。举个例子,我现在给你8个字,你能想到这8个字代表的是哪个城市么?我们要为为城市提供名片,每个城市都需要有自己的特色,有侧重性,要有标签。电视上有很多城市开始为自己打广告了。但是这种广告也要有个性。现在,我们在吃老本,没有开创出新东西。我们这些研究这和地方城市都要想。城市要有自己的特点,应该真正的作出一些东西。

陈雪飞:城市个性的提法可能要比城市精神这种说法更好,比如说道伦敦就会想到图书馆,说道纽约就会想到多元,说道香港就会想到动感。我们的城市要知道如何在国际化背景下将自己推广出去。我们要找到大连的个性,一定要有与众不同的东西。下面我想回应许老师,青年教育的交流活动,美国文化的对外传播,既有法律文件支持,也有对外交流项目,比如福布莱特,学生过来就是来培养认同感的。

陈涛:什么是浪漫,什么是幸福,我们首先要搞懂。

钟:公共外交这个词,我们还没有搞懂。现在我们又有了城市外交,我们还是搞不懂。学术界出来一个新名词,我们就马上跟上,这确实体现了紧跟时代的特点,但是也使得我们的研究比较粗浅。我对这些概念是一头雾水。希望外交学院,察哈尔学会的各位多给我们讲讲,我们就是来学习的。

    大连的城市外交很全面,但是外交中的重点是什么?我们把和外交有关的方面都整合在一起,综合理解一下。首先,经济合作肯定是基础;同时,和国家外交也要联系在一起,还有当地的形式,城市外交有什么新的路子,这些问题都要搞清楚。这篇文章应该更全面,我们应该向大连学习什么东西,客观条件是学不走的,我们所要学习的是理念,正是这一点需要详细的介绍。案例总结过后给大家去学,给别人学,给兄弟城市学习。文章的理论要深化,大连的来龙去脉要搞清楚。由弱到强,由小到大,几十年是一个框架。用这一框架来对比,这样比较有说服力,可以更好地说明过去和现在是什么定位,城市外交现在有什么作用。

薛宏文:经济的方面要加进来,要有个理论。

陈维:城市发展城市外交应该要有需要,有能力,比如因为这个城市有很多华侨,等等。所以城市外交要有一个模式,要有国家战略匹配,但青田可能就没有。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