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赵新利
赵新利:愤怒的中国人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作者:赵新利  阅读:1502

赵新利:愤怒的中国人
    原载于:日本新华侨报网,6月9日
 
    前不久,昆明的奔驰与捷豹车主互不相让,车主当街互殴,引发广泛关注。近来,因“路怒”引起的交通事故和纠纷多发,引发人们关注。所谓“路怒”,也就是带着愤怒开车,具体表现为边开车边骂人,开车“斗气”导致事故等。其实,“路怒”只是愤怒的一种,当前,很多中国人在很多场合极易愤怒,5月30日,沈阳一男子在公厕尿地上,被保洁劝阻后暴打对方,从公厕一路打到马路边。
    纵观当今中国社会,愤怒和仇恨的情绪十分普遍。医生被砍、老师被打、记者被围攻、律师遭暴力,如此种种,不一而足。2012年3月,哈尔滨一家医院的医生被砍身亡,愤怒的患者还砍伤了另外三名医生,有调查显示六成网民为此感到“高兴”;2012年的反日游行中,无辜车辆被砸、被烧,在西安,一位情绪亢奋的示威者把丰田车主砸成重伤,头部颅骨砸穿;2013年高考中,湖北钟祥发生了高考监考老师遭围堵的事件,愤怒的考生及家长认为监考过于严格,影响了学生成绩。
    贪腐、社会不公让仇恨迅速疯长。“仇官”情绪不只指向政府官员,还延伸到了所谓体制内人员,如警察、法官、教师、医生、红十字会等等。近年来,因仇官情绪引发的极端行为案件频发,如“杨佳袭警案”、“朱军杀害法官案”案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一项长期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的民众认为中国最严重的社会问题是“腐败”和“贫富分化”。人们看似在“仇富”,其实是仇“不公”。一些富人的财富来源不合理,公众普遍的疑问是:“富人的钱,赚得干净吗?”仇富的最根本原因是社会的财富分配制度出了问题。人们感到愤怒的,是通过权力腐败、非法渠道攫取财富的人。
    网络与社会化媒体的普及,使这种社会情绪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社会仇视心态的强度、烈度日益加强。《2011 中国网络舆情指数年度报告》显示,自媒体上的负面事件平均占总话题数的八成以上,微博和天涯论坛,负面事件分别占据了75. 6% 和95. 8%,远高于其他传统媒体。当前,社会普遍的仇视与不满正在蔓延,弱势群体在抱怨,一些既得利益群体也在抱怨,如年轻公务员群体。
    仇恨的社会情绪不是中国的特产,战乱地区自不必说,发达国家美国也出现了“占领华尔街”运动:2011年,千名示威者聚集在纽约,试图占领华尔街,他们的意图是要反对美国政治的权钱交易、两党政争以及社会不公正;社会安定的日本也出现了东京秋叶原街头杀人事件:2008年,25岁的日本男性因厌世情绪,在秋叶原街头疯狂砍人,造成7死10伤。
    愤怒与仇恨,是两只张牙舞爪的幽灵,游荡在中国上空,游荡在中国人的心灵深处。愤怒的中国人,期待的是权力分配、财富分配和国际秩序方面的公平、正义。唯有理性、平和的阳光,才能驱散愤怒与仇恨的幽灵。
    (作者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兼职研究员)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