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7期)
国际在线:城市外交概念浮出水面,专家认为其是大都市之必要职能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黎萌  阅读:1591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黎萌)“察哈尔圆桌:奋发有为的中国城市外交”研讨会今天(22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城市外交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结果,它既可以分担外交部的重担,也可以促进城市国际化、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 

5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讲话中首次提到了“城市外交”的概念,“这将使中国的城市外交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如是认为。 

外交学院副教授熊炜认为,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是国家软实力竞争的载体。城市外交的实质是人民外交,它能更好地实现外交为民的理念,21世纪将是城市作为国际关系重要行为体的世纪。 

清华大学副教授赵可金说,随着全球化、国际化、城镇化的发展,城市外交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必要职能,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结果。城市外交既可以分担外交部的重担,权力下放也可以促进城市对外交往的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胜军认为,不同于民间外交和公共外交,城市外交是个综合性的概念,中国的城市外交有巨大的政治和经济资源。中国城市在传统的招商引资的基础上要因地制宜发展城市外交,要注重环境保护,在发展城市外交的同时,提升国家的整体形象。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认为必须重视城市外交,因为城市具有相当的灵活性,城市外交既可以减轻中央政府的负担,又可以带领城市“走出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城市外交也承载了中国精神、中国文明和中国梦。

赵可金指出,英国伦敦2011年在北京建立了自己的办事机构,俗称“伦敦驻京办”,纽约、东京等国际大都市也有类似的做法,以此来处理自己城市与驻在国的关系。“这可以认为是国家层面没有足够的能力保障城市与他国关系时的一种自救行为。” 

作为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自2013年起已开始把“城市外交”作为公共外交的重点工作。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