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8期)
专题论坛第2组:中国中东问题特使 吴思科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2日  来源:  作者:吴思科  阅读:1352

更好地传播中国梦

我作为主持人,可能听得认真一点,可能收获一定更多一点。今天大家的发言,确实给我很多启发。我的第一点感悟,人要生存,大概是两个方面。一个首先是物质,一个是精神的,缺一都不可。当然首先是物质的。

所以,我们这么多年的改革开放的发展,给我们奠定了基础。所以我们关注点在这一方面多一些。如果我们满足这一点的话,刚才大家讲的受不受人尊重,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怎么探讨更多的精神层面的东西。所以我们经常讲到经济合作的同时,讲到治国理政经验的交流。这个我估计就上一个层面了。

再高一点的就是价值观的东西。也就是说,这个价值观的内涵,可能是发展一个阶段之后,需要重点探讨的。第一代领导人就强调,我们的国家在国际上是强大的,同时有亲和力的,这是我们要做的。公共外交也是这两条缺一不可的。所以这也是我们今天探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涵。当然这个说的是公共产品,我们怎么能给人类做出贡献,除了我们的经济起到一个引擎的作用以外,怎么样提供公共产品,这是我们需要进行探讨的。

我们和谐的问题如何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怎么样让别人接受,这些我们也可以做很多的探讨。

我这里再占大家几分钟时间讲一点,就是人类共同体。今年9月26日,我在伊斯坦布尔见了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的一个副主席,也是叙利亚穆兄会的一个导师。见了我一派这样的架势,你们中国至少应该中立啊……就这样,对我们表示一些不满。然后呢,我跟他讲,叙利亚我待过十年多,叙利亚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很美好,现在因为战争打成这个样子,这是一个很大的破坏。从这一点上,我们都是共同体,其实叙利亚的文物的破坏等等其他方面的破坏很严重。所以我对你是感同身受,很有感情的,咱们很有共同的价值理念。

开始他那样绷着,到最后放松了,能够跟我合影留念,表示愿意到中国来访问。我觉得,这也是咱们中国这个命运共同体,在不同的地方,能够起到一些反应。所以刚才大家讲的,对于不同的对象,在这一点上,我们怎么能做出贡献,这确实是我们要探讨的问题。

这里我还要特别呼吁一条,刚才谈到关于国际组织的问题。这一点,我在政协那几年,我接触了几个从国际组织回来的大使,包括WTO那个大使。在国际组织中间,我们中国的这个工作人员,在那里的雇员太少。在那里的日本能够有较多一点的中国工作人员拿出一个版本,就是一个草案的东西,懂中国的东西,拿出个东西,绝对对你有利。不懂你的,对你不利的东西,你再修改的话,那效果是非常差。但是我们现在就缺这样的人。

我在大学里面去给他们讲课的时候,我们的大学,现在有这样的一个使命。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在国际上的作用,在这一点上,我们要培养出复合型人才,能够适合国际组织,这是我们的使命。在未来几十年的发展中,很重要。

所以我们大学在这个问题上,因为今天在座的有大学的院长、教授在这里,在这一点上,我再次呼吁。这一点确实是我们今后在几十年我们走向世界,跟世界交融,包括传播中国梦,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的高等院校承担着重要的使命。所以我借着这个机会,给大家发出这样的呼吁,把培养出这样的人才作为我们的使命!


谢谢察哈尔学会给我们创造这样一个机会,进行交流,更谢谢给我这个荣誉,来主持这个会议!谢谢诸位,谢谢大家的参与!谢谢!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