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5期)
西宁公共外交协会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来源: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北京2013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1602


贺 信

察哈尔学会:

欣闻“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北京2013”将于11月30日在北京召开。西宁公共外交协会谨向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察哈尔学会是中国从事公共外交研究与推动的民间组织之一,是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公共外交民间智库。察哈尔学会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编的《公共外交季刊》已成为中国公共外交研究的重要刊物,为中国公共外交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是享有全国影响力的年度公共外交盛会,为中国公共外交的研究者、实践者和决策者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学习和交流平台。

近年来,在察哈尔学会的大力支持下,西宁地方公共外交事业稳步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今年1月,西宁公共外交协会正式成立,成为中国西部首个地方公共外交协会,开启了西宁地方公共外交事业的新篇章。西宁公共外交协会将积极开展与贵会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推进中国的公共外交事业。相信此次年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促进公共外交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活动,在推动我国公共外交事业的研究和发展上起到积极的作用。

祝大会圆满成功!

西宁公共外交协会

2013年11月8日

附:

西宁公共外交协会简介

一、基本情况

2013年1月8日,在全国政协、外交部以及青海省和西宁市各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充分酝酿和精心筹备,西宁市成立了西部首家公共外交协会。协会的宗旨是: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西宁市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和扩大西宁市对外交流成果,推动西宁市的公共外交事业,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理解和合作,为更好地向世界传播真实的中国和西宁的形象、为青海和西宁的发展争取良好的国际环境贡献力量。截止目前,协会共有会员141名。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选举李晋青为会长,张学天、冯力军、刘天海、范兴良为副会长,崔青山为秘书长。赵启正、王令浚、马志伟受聘担任协会顾问。毛小兵、卿伯明、赵勇、王予波、苏荣、邹建胜担任名誉会长。在成立大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亲自到会祝贺,对西宁市成立公共外交协会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做出了重要指示。中共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也在成立大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对西宁市开展地方公共外交提出了四点希望:希望协会工作在体现广泛性上下功夫;希望协会工作在注重针对性上下功夫;希望协会工作在增强感染力上下功夫;希望协会工作在扩大影响力上下功夫。赵启正主任和毛小兵书记所做的重要指示,对于刚刚成立公共外交协会,建立公共外交机制的西宁市来说弥足珍贵,为西宁市进一步推进地方公共外交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二、成立一年以来所作的工作

(一)结合领导出访,讲好西宁故事

领导干部出访是西宁市对外宣传推介、开展地方公共外交的重要平台。通过精心策划各类宣传活动、制作宣传品、与国外政府、媒体、民众交流,我市领导干部以对市情的深刻理解和个人魅力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真实的和充满自信和活力的西宁。2013年5月,王予波市长率团出访北欧,将“包容诚信、务实创新”的西宁精神,以及我市经济快速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稳定有序的情况做了充分的说明和推介。对我市的外事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要求积极开展地方公共外交,努力提升西宁市的城市文化内涵,展示西宁的“软实力”。 10月,王彤副市长率团出访法国等欧洲三国,与当地政府进行了座谈,向他们赠送了《大美青海》宣传邮册及介绍西宁市的音乐旅游微电影《爱上夏天》光盘,详细介绍了青海省和西宁市的风土人情、文化底蕴、民族特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11月,毛小兵书记即将出访俄罗斯和英国,将与伊热夫斯克市和普雷斯顿市就进一步开展文化艺术交流、中学生交流等地方外事和公共外交活动进行洽谈,使我市与友好城市在公共外交方面的交流更加深入和具体。

(二)多角度切入,扎实推进地方公共外交

西宁市虽然在公共外交方面相较东部沿海地区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尤其是今年西宁公共外交协会成立后,我市采取了多种形式,从多方面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地方公共外交活动。首先,定期召开理事会议,讨论我市公共外交当前的发展和今后的思路。其次,举办公共外交研讨会。今年6月,西宁公共外交协会举办了夏都国际论坛—西宁地方公共外交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我国民间公共外交智库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世界华人协会主席胡智荣、青海省政府参事谢佐、青大教授张爱儒、社科院教授丁忠斌、留学法国管理科学博士任晓明等专家、学者参会,分析研究西宁公共外交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探讨我市开展地方外事工作的优势和发展方向。第三,举办公共外交讲座。9月,由西宁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宁公共外交协会和中共西宁市委党校共同承办的公共外交专题讲座在西宁市委党校报告厅举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我国前驻英大使马振岗,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参赞魏欣,以“扎实推进公共外交”为主题,为西宁市的干部职工和学者们带来了一场公共外交“盛宴”。通过此次讲座,协会也达成了与西宁市委党校联合开展公共外交理论研究、讲座的合作共识。第四,开展公民出国(境)前公共外交培训。着重从出国纪律、出国礼仪、出国注意事项等方面对我市的出国(境)人员进行行前教育,树立每个人都是中国名片、西宁名片的理念,提升我国公民在国外民众中的形象。第五,寻求合作,开拓新局面。西宁市地处偏远,在人才、资源方面都有一定差距。因此,寻求与其他资源丰富、发展较好的同业者的合作是推动西宁公共外交快速发展的一个有效途径。西宁市已与察哈尔学会达成合作意向,在西宁建立公共外交研究基地,以理论成果带动公共外交实践向前推进。

经过近年的探索与实践,西宁市的地方公共外交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收获了宝贵经验,同时也找到了差距和不足。在全球化、世界经济一体下的大格局下,地方公共外交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值得我们以更加积极的态度立足实际、着眼未来,扎实推进地方公共外交。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