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5期)
上海大学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来源: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北京2013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2013

贺 信

值此“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北京2013”召开之际,谨向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察哈尔学会是国内首家致力于公共外交研究与实践的非官方智囊机构,在我国公共外交研究界声誉卓著。近年来察哈尔学会致力于公共外交研究队伍建设,热情发掘和培育公共外交学术新人,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国际学术文化交流,在促进学术繁荣和推进我国公共外交事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

我们相信,本届察哈尔学会年会必将进一步促进全国公共外交学术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为推进和繁荣我国公共外交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预祝察哈尔学会北京年会圆满成功!

附:

上海大学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简介

一、基本情况

上海大学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3月,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批准成立的、以上合组织(国际组织)公共外交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专门学术研究机构。国际组织公共外交是新时期塑造我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和提升国际话语权的重要依托和外交优先方向,在我国总体外交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研究院立足于上海国际化大都市,依托上海合作组织这一唯一以我国重要城市命名的国家战略平台,致力于上海合作组织和平发展及我国公共外交事业发展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及国际交流,旨在对接新时期国家重大战略,为国家和各级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智库支持。前外交部长、上海大学名誉教授李肇星担任研究院名誉院长,外交部前副部长、上海合作组织首任秘书长、上海大学名誉教授张德广担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现任院长为上海大学校长助理李伟研究员。研究院成立之时,外交部亚非司和时任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专门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二、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

研究院拥有一支由资深外交官、国内外大学教授和海外归国人才组成的跨学科、多元化的研究团队。作为专业性学术研究机构,公共外交研究院始终将国家和地方急需的文化、外交科研课题摆在首要位置,聚焦学术研究前沿问题,整合校内外资源,凝练学术研究领域和方向。

(一)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区域与国别研究

研究院立足上合组织研究,努力开展区域与国别研究,对上海合作组织组织框架内国家独立20年以来的基础情况、各项方针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旨在服务于我国国家安全和全球战略,并提供智力支持。

研究成果包括:系列丛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独立后的政治经济发展(1991—2011)》,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联合编撰出版《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3)》。研究院学者发表论文:《中国“西进”战略:地区治理与经济政策》、《中国在上合应有更多大国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相异性研究》、《大国在中亚的合作与竞争》、《中国—中亚经贸合作的战略选择》等。

(二)公共外交新走向研究

当代世界公共外交新走向是研究院重要研究领域。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世界公共外交新走向研究,国际大都市建设与公共外交战略研究,国际组织公共外交研究(包含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俄罗斯及中亚国家公共外交研究等。

目前已出版公共外交新走向系列丛书:《世界政治经济社会新动向》,年内计划出版《欧洲跨文化城市战略:实践与启示》、《国际组织公共外交》、《世界公共外交新走向研究》等。已在各级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多篇,如《当前国际形势与公共外交》、《韩国公共外交评析》、《国际组织与中国公共外交》、《公共外交中的跨文化沟通能力》等;拥有“上海市民公共外交知识普及网站”;定期编撰和出版公共外交参考(季刊),“公共外交与全球治理”学术沙龙通讯(月刊)。

(三)跨文化城市建设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欧盟城市在跨文化城市建设中的战略研究,上海在建设国际大都市中如何借鉴欧盟跨文化城市战略的研究,市民的跨文化能力研究等。

研究成果包括:《次国家行为体视阈中的城市外交与形象传播》、《国际大都市跨文化建设的经验与启示——欧盟跨文化城市建设的借鉴》、《欧洲跨文化城市建设对城市公共外交的启示》等。

三、人才培养

在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研究院整合学校各种优势资源,在课程设置、授课方式、导师配备、院内实践岗位设置、实践课形式等多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研究院人才教育涵盖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依托“公共外交与全球治理”交叉学科联合培养硕(博)士研究生,目前已招收6名博士生(3名哈萨克斯坦留学生),近20名硕士生(4名俄罗斯、2名土耳其、2名哈萨克斯坦和4名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并利用学校兼职教授聘任制度,定期邀请国内外名家开设“公共外交与全球治理”系列高端讲座和学术沙龙,拓展学生全球化视野,推进跨学科人才培养。

四、国际交流

研究院成立以来,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响应国家外交部、教育部的方针政策,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中亚友好协会、察哈尔学会、上海市公共外交协会,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等官方/非官方研究机构以及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开展研究合作。同时,研究院立足上海合作组织,面向世界,紧密开展与上合组织框架内国家在文化、教育、科技、国际传播等领域的公共外交活动,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爱沙尼亚、阿塞拜疆、乌克兰、韩国、德国、美国等国的政府与学术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联系,并与一些知名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在学术交流、师生互换、科研合作、国际人才培养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地处上海国际化大都市、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和唯一以上海命名的国际组织上合组织所在地,拥有近百年学术积淀历史的上海大学继往开来,正朝着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愿景而自强不息,砥砺前行。上海大学上合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的机体里流淌着上大人自强不息与上海敢为人先的血液,承载着研究上合、传播上海的光荣使命。在这片创新创业的乐土上,研究院愿意与充满创新激情的人、怀抱研究梦想的人一道,共同创造属于我们的未来!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