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5期)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来源: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北京2013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2001

贺 信

察哈尔学会:

值此“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北京2013”召开之际,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自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来,中国乃至世界都在关注这一意涵深刻的理念,“中国梦”在中国深入人心,也日益赢得世界各国民众的关注。“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北京2013”以“与世界共享中国梦”为主题,对让世界理解新时代的中国具有重要的意义。

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自2010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年会为推动中国公共外交领域的探索,也为在国际社会树立良好的中国形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愿意与察哈尔学会携手,不断加强双方合作,为推进中国的公共外交事业的发展而共同努力!

预祝年会圆满成功!

此致
敬礼!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
2013年11月

附: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简介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8月,是中国高校首家校级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也是中国公共外交学术研究的开拓者和政府公共外交决策的智库之一。它旨在推动公共外交的学术研究,并以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为基础,为政府的公共外交实践提供智力支持,为民间参与公共外交活动提供平台。同时,作为公共外交研究领域的先行者和学术重镇,中心还具有公共政策咨询、企业海外战略咨询、人文和跨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功能,是具开放性、包容性和综合性的中国新一代智库。2012年12月,中心成为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首批创始会员。

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11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和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同志担任中心名誉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韩震教授担任中心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辉教授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孙萍教授担任中心执行主任。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中心确立了公共外交学术研究、“公共外交与文化‘走出去’”和“公共外交与企业‘走出去’”三大发展方向,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心目前已出版《公共外交研究报告2012/2013》、《北外公共外交文化论丛》、《周恩来公共外交访谈录》、《公共外交与人文交流案例》、《大国的责任》等学术专著、编著、译著等十余本,发表论文数十篇,并承担外交部、中联部等多项政府委托课题。截至2013年10月,中心已举办、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六十余次,并连续举办四届大型公共外交论坛,每届论坛都以当期公共外交热点问题与公共外交发展情况为研讨方向,集合国内外各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精英等,累计参加人数逾千人,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社会反响广泛热烈,学术意义深远,已成为中心大型标志性品牌学术活动。

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心于2011年9月率先在国内获中国教育部批准建立首个自主设置“公共外交二级学科硕士点”,并于2013年开始招收全国首批“公共外交硕士”研究生和留学生,旨在培养掌握外交学、国际传播、公共关系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熟悉相应国家的政治文化环境,具备跨文化沟通能力,能够在政府、媒体、社会组织和研究机构的外事部门从事公共外交、国际公共关系、跨文化交流活动的应用型国际人才。

中心一直致力于推动高校学术服务社会,成立之初即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咨询和培训服务,并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共建了“国才智库”工程,旨在培育高端国际化人才,建设国家经济发展与公共外交智库;此外,中心还为多家国家部委提供政策咨询,并与中国国际商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中美交流基金会、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等开展多项合作。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