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10期
贺文萍:反恐不能“自扫门前雪”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来源:原载于《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贺文萍  阅读:1696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一家高档购物中心21日遭恐怖袭击,已造成62人遇难(包括1名中国公民)、200多人受伤的重大人员伤亡。此次袭击是继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使馆遇袭事件后,肯尼亚遭受的最严重的安全挑战。制造并认领这一袭击的,是索马里伊斯兰反政府极端武装“索马里青年党”。
      此次恐怖袭击事件可视为“索马里青年党”近年来实施跨境恐怖袭击活动的最新升级版(2010年7月“青年党”曾在乌干达制造连环爆炸事件)。自2011年10月肯尼亚政府出兵帮助索马里过渡政府打击“索马里青年党”武装之后,“索马里青年党”即把恐怖袭击的目标锁定肯尼亚,一直扬言要在肯首都内罗毕制造一起大的袭击行动。此次挑选人口稠密、外国人和富裕阶层经常光顾的高档购物中心实施恐怖袭击,就是为了制造尽可能大的国际影响,并对肯尼亚政府以及内罗毕居民造成强烈震撼和心理冲击。
      据统计,从2011年10月至今年3月,“索马里青年党”已经在肯尼亚实施了多起恐怖袭击活动,累计造成60人伤亡。此次购物中心袭击事件是上述恐怖袭击的延续,因此决不是孤立和偶发事件。
      2012年2月正式加入“基地”组织的“索马里青年党”,近年来还趁着北非局势动荡,加强了与北非“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以及尼日利亚“博科圣地”之间的合作。同时,这三大非洲伊斯兰激进组织还与所在国家及周边地区的反政府力量相结合,使用各种恐怖和破坏手段危害所在国家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恐怖组织之间的联手以及恐怖袭击规模和力度的加大给非洲的稳定与安全敲响了警钟,非洲反恐也必须用新合作来应对恐怖活动的新变化。
      首先,非洲相关国家和地区需上紧安全之弦,对国内已存或潜在的反政府力量与境外极端组织的联系要保持高度警惕。同时,相关国家和地区组织还需要加强反恐合作,在加强边境管控、收集甄别和分享情报、合作侦破恐怖案件、提高国家以及地区层面的反恐防范机制等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来加强安全保障,构筑反恐的集体安全网络。
     另外,国际社会有责任和义务对非洲国家的反恐努力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这些帮助不仅应包括资金支持和相关技术指导、设备提供和人员培训,更重要的还有情报和信息的分享。不久前,美国根据其掌握的相关情报,曾一度紧急关闭了其驻中东北非地区的22国使领馆,对一些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做足了防范预案(甚至被批为过度反应)。
     此次内罗毕恐怖袭击事件的受害者除肯尼亚人外,还有来自美、英、法、加拿大以及中国等国的公民。在恐怖袭击和反恐的斗争中,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在中国的西部边陲,也活跃着“东突”等恐怖、极端和分裂主义势力,同样需要我们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来应对。今年6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了《关于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境内组织和举行联合反恐行动的程序协定》的决定。7月,中国与伊朗签署安全合作协议,以加强两国在打击恐怖主义和毒品犯罪方面的合作。
     总之,恐怖活动在跨越国界,恐怖组织在走向联合,国际反恐合作也必须加大和加强力度。将反恐情报用于“自扫门前雪”的狭隘理念必须破除。
   (贺文萍: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原载于《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9月25日)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