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9期
如何增强G20的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来源:海外网  作者:王义桅  阅读:1396

9月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结束。本次G20峰会给了世界怎样启发?未来G20将如何发展?

是否具有合理性、合法性、合目的性,这是任何组织机制诞生后都会面临的考验,G20自然也不例外。

首先,合理性考验在于它是否为二十国集团解决自身关切的问题。习近平主席在G20圣彼得堡峰会上指出,要把二十国集团建设成稳定世界经济、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力量。这三大方面,应当是当前G20成员的共同需求与迫切期待。

其次,合法性考验是,它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是否有代表性?有人嫌它太小,遗漏了一些国家,又有人嫌它太大,效率太低,G20能否平衡各方需求,代表二十国之外的世界经济体意志?

就拿国际贸易问题来说。二十国贸易占据世界80%,国际贸易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于二十国。为此,习近平主席在圣彼得堡峰会提出,二十国集团要致力于营造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环境,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针对美国力推的TPP、TTIP等弱化WTO的制度安排,G20的使命是参与区域自由贸易合作时,要坚持开放、包容、透明原则,使之既有利于参与方,又能体现对多边贸易体系和规则的支持,避免全球贸易治理体系碎片化。此外,要完善全球价值链,建设全球一体化大市场。

另外,合目的性考验是指,它是否能引领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性发展?也就是世界经济本身对其需要。习近平主席在G20圣彼得堡峰会上指出,“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为此,我们要放眼长远,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这就概括出世界经济对G20的期许。

G20是当今世界效率和合法性平衡最好的国际经济治理平台,它有着特殊的存在价值。十八大报告将联合国、G20、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列为中国着力经营的多边外交平台。G20生命力,关乎中国等新兴国家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前景与世界多极化未来。因此,提升G20生命力,时不我待,为此笔者倡议:

第一,拉住美国,增加G20对美国吸引力。G20发展中防止美国塞入私货,但也适当照顾美国关切,增强美国对G20的信心与期待,毕竟最初是美国重视G20机制,才使该机制有了今天的地位和影响力。G20是世界多极化在全球经济治理问题上的体现。随着美国自信心的恢复,它能否接受世界多极化的事实,还真是个问题。G20如何包容TPP、TTIP机制,或者成为其桥梁,考验G20,也考验中国。G20如何督促美国等西方发达经济体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使之更加公平公正,又不引发对方反感与抵制,是落实峰会共识的关键。

第二,做实金砖机制,实现G20内部的再平衡。G20里包着一个G7,G7大且有成熟有效的协调机制——财长、央行行长协调机制。要想在G20内部搞好平衡,就要在G7之外,形成另一个非西方的轮子。对中国、俄罗斯等新兴大国来说,一个现实的选择是做实金砖机制,加强金砖财长、行长峰会前协调,转动两个轮子推动G20的机制化。

第三,重视中等强国作用,做大G20的非西方阵营。金砖国家需要G20,韩国、澳大利亚、印尼、加拿大、沙特、土耳其、阿根廷、墨西哥等中等强国也需要G20,这是G20生命力的重要来源。在西方大国与金砖国家外,中国外交还应重视中等强国,尤其是非西方中等强国分量,以可能达成的中韩、中澳FTA和已经达成的中墨、中加等战略伙伴关系为抓手,提升中国崛起的中等强国杠杆效应,增强G20活力。

第四,聚焦经济领域,慎重涉入政治、安全议题。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实体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时代趋势。G20应抓住时代发展要求,推动世界经济的“三化”。至于政治、安全议题,还是以多边搭台、双边唱戏的方式进行为妥,避免干扰正题,泛化、弱化G20机制。

总之,对世界经济发动机而言,G20既要强化G7与金砖双引擎的动力,又要设法把美国留在驾驶舱,还要实现金砖与中等强国双翼齐飞,同时锁定经济GPS,避免跑离航线。增强G20在全球治理中的生命力,真乃任重道远。

(王义桅: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原文载于:海外网,2013年9月9日)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