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9期
中国亟需调整中东战略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张敬伟  阅读:1657

对于武力干涉叙利亚,奥巴马总统虽然谨慎提交国会批准,但美国注定要打这场战争,哪怕是有限度的。如果美国退缩,在中东的多年经营和战略利益将付之东流,而且也会被西方盟友、以色列和中东的逊尼派伙伴看扁,有损美国的大国形象。

美俄两国的博弈,宛然“冷战”时期的美苏争霸,似乎美俄才是世上超级两强。在这场博弈中,中国很尴尬。

在中东,中国的利益范畴,仅仅局限于经贸领域的能源买卖。在此区域,中国既没有军事基地,更无驻军,对于中东各国,还只是执行传统的不干涉内政外交。

美英法的军事干涉主义和俄罗斯的利益发生对撞,中国的不干涉政策和俄罗斯不谋而合。在联合国内,中俄每一次都站在一起,反对美英法对其他国家的军事干涉。

这次也不例外。中俄在联合国站在一起反对美英法对叙动武,甚至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也强调中国支持叙利亚。然而,在叙利亚问题上,中俄绝非美英法那样的价值观同盟,中国只是基于外交传统,不仅反对武力干涉叙利亚,对世界上所有国家,中国立场均无二致;而俄罗斯在叙利亚有战略利益。

可以说,俄罗斯和叙利亚绑架和利用了中国,而西方社会对中国也颇多误解。更讽刺的是,从科索沃到利比亚,在这些国家有着重要利益的俄罗斯是始乱终弃,但中国却始终如一坚持和平立场。给人的感觉是,中国总和西方国家过不去,总是和“流氓无赖”国家站在一起,且总被俄罗斯在最后关头“放鸽子”背叛。

叙利亚局势的发展,似乎也在朝着同样的路径演进。普京最新的表态是,若有证据表明叙利亚政府是“化学屠杀”的元凶,俄罗斯不反对西方国家对叙动武。俄罗斯由硬变软,是因为不愿同奥巴马闹翻,因为俄罗斯作为东道主的G20峰会即将上演,若奥巴马不给面子,俄罗斯主演的这场峰会大戏也会搞砸。

叙利亚之战的结局已经明了,中国注定还是和西方社会作对,和叙利亚站在一起。正如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2日报道所称,这让中国再次陷入两难境地。

不干涉内政,也许是中国在全球不树敌的有用策略,但这种策略显然和中国的大国战略不合辙。从利比亚到埃及再到伊拉克,由于中国政府和旧政权的关系,中国的能源利益在西方支持下的新政府那里难得保全。如果叙利亚巴沙尔政府被推翻,民粹主义当政的新政府恐怕也不会对中国有好感。

当中国强调美国干涉中东是为了石油时,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的石油净进口国。为了能源,中国必须调整在中东的战略。中国派遣特使调停巴以冲突开了好头,对于不干涉政策,也要灵活处理。譬如,如果有证据证明叙利亚政府难逃化武罪责,中国又何尝不能通过联合国给予美国和法国以动武授权呢?!这样,既和美国润滑了关系,也掌握了国家道义,更有助于在叙利亚新政府中维护中国的权益。

(张敬伟: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本文原载于:马来西亚《南洋商报》,2013年9月6日)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