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8期
关于合作建立城市外交案例研究基地的倡议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1613

关于合作建立城市外交案例研究基地的倡议察哈尔学会城市外交是指城市作为国际行为体所开展的公共外交活动,其目的在于通过在国际社会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和品牌,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目标和当地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战略目标。

以国际友好城市为基础,我国各级城市在不同规模和程度上开展了对外交往、交流、合作等城市外交活动。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日益深化的今天,城市的国际化已成为战略必选项。如何通过城市外交,推进国际化战略,实现城市发展战略目标(世界城市、国际城市、中国名城等),已成为许多城市正在探讨的战略性课题。

我们认为,在学习基础上的创新是解决这类课题的主要方法。学习应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向优秀者、先进者学习,学习他们成功的经验;二是自我学习,总结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城市外交是实践性课题,通过案例来学习是最有效的方式。

察哈尔学会愿与各市外事办合作,共同建立城市外交案例研究基地。察哈尔学会为此开展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在《公共外交季刊》2013年春季号组织专题 “城市与公共外交 ”;在韩国第八届济州论坛上,与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韩中地域经济协会共同举办 “韩中城市外交的新格局 ”专题论坛;组织高级研究员到西宁、温州、广州、扬州等城市进行调研;在清华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学术共同体 2013年会上,主办 “城市外交理论与实践 ”圆桌会议。会议成果刊发在《公共外交季刊》2013年秋季号上;察哈尔学会已组建了一支城市外交研究专业团队。专家组:陈志敏、苏长和等,研究组:熊炜、余万里、赵可金、赵新利、吕晓莉、柯银斌等。今天,借广州市外事办公室、外交学院与察哈尔学会共同举办的 “广州城市外交研讨会 ”之机,我们诚挚提出本倡议。

项目合作框架

名称:(城市名)——察哈尔城市外交案例研究基地合作方:某市外事办公室(或相关机构)、察哈尔学会组织形式:项目制,合作方委派人员组成专门的项目组案例来源:合作城市的城市外交实践活动经费来源:市外事办(或相关机构)提供成果形式:案例报告、案例论文、案例图书项目宗旨与意义通过案例研究,总结本市城市外交的特色、优势与模式,进而推进城市外交活动的有效开展,为塑造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品牌及实施国际化战略服务。通过加入案例研究网络,共享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和成功模式,结合本市实际情况,进而在城市外交领域实现创新。

通过案例研究成果的传播,本市的实践经验转向为学术界的理论成果和传媒界的传播内容,实现本市城市外交实践活动的理论化和品牌化,进而为中国特色的城市外交(公共外交的一大重要方面)理论作出贡献。

合作双方的职责

(一)合作双方的共同职责

1.选定具体的案例 2.研究成果的传播

(二)合作城市方的主要职责

1.提供案例资料及文件 2.接受研究人员的访谈 3.提供研究人员(每次2—3人)的交通食宿费用及劳务费(每个案例2万元)

(三)察哈尔学会的主要职责

1.组织专家学者及助手成立研究团队(主要来自察哈尔学会研究人员及学生) 2.进行实施资料调研分析,现场访谈 3.完成约定的案例研究成果(报告、论著等)项目运作程序双方就上述合作事项协商一致后签署协议;依协议约定,各自或共同完成相关事项。在执行过程中,如有调整,双方商定。欢迎咨询有关事宜。了解察哈尔学会的基本情况,可登录官方网站 www. charhar.org.cn.

联络人:陈露     电话:13911599125      电子邮箱:chenlu@charhar.org.cn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