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8期
外交官的语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来源:韩国亚洲经济  作者:Park Hwigweon韩国驻秘鲁大使  阅读:1547

1963年美苏冷战期间,美国总统肯尼迪拜访西德,进行了题目为《我是柏林市民(Ich bin einBerliner)》的著名演讲。对于被东德社会主义阵营包围,堪比孤岛般被孤立的西柏林市民来说,肯尼迪总统的演说犹如救世信息,传递了美国站在西柏林这一边的坚定立场,由此而更加巩固了美国与西德的同盟关系。

2013年6月份,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朴槿惠总统用流利的中文进行了演说,其内容中又包含着中国文化、哲学、历史的渊博底蕴,因此提高了韩国形象,并得到了中国民众的信赖。“公共外交 ”或“大众外交 ”指的是通过积极与对象国民众进行交流,达到外交目的的活动。因此,五十年前肯尼迪总统的柏林演说和近期朴槿惠总统的清华大学演讲,均可称得上是有效的公共外交案例。

现代社会,文化的交流与结合在社会各个阶层同时发生,广大民众均可以发挥外交使节的作用。那么,怎样才能进行有效的公共外交呢?进行有效的公共外交活动的基本条件是在理解对方文化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信息传递、有风度的小笑话、讲述一些能让对方信赖的话语。

第一,为了有效地沟通,必须事先理解对方的文化。纽约主要机场贴着有蚂蚱图案的汇丰银行广告。“蚂蚱在美国是害虫、在中国是宠物、在泰国是开胃菜。”此广告无疑是在全球时代,呼吁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和适应的口号。随着世界化进程与信息技术的发展,虽然社会交流日益频繁,但区域与国家之间的文化差异还是非常巨大。为了与世界进行有意义地沟通,首先需要理解对方的文化。

第二,做到简单( Keep it short and simple)。三秒就能形成对他人的第一印象。在过去的十年里,人类一次性可以集中精力的时间急剧缩短为五分钟到十五分钟之间。为了与每天暴露在大量信息之中的现代人进行有效的沟通,需要用简捷有效的方式进行交流。

第三,幽默是现代社会的必需品。幽默不仅让听者愉快,而且可以作为与不同文化圈交流的有效手段。本人经常在宴会和文化活动的演说内容中加一些让他国民众感到亲切的幽默。高级幽默,不仅缓解人们的紧张,而且可以让听众集中注意力。

第四,与世界沟通时,必须以诚实与信赖作为基础。在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的现在,诚信是最佳方法。十七世纪英国外交官亨利 ·沃尔顿曾说过 “大使是为其国家利益,允许在外国说假话的诚实的人。”换句话说,为国家利益是可以说一些不符合实际的话的。但是,如今信用是沟通的必要条件。为了眼前的利害关系,捏造(massage)信息(message)的话,以长远的发展来看,必将失去信赖。在全球时代,外交已不再是少数政治人物或是外交官的专有活动。为宣传“魅力韩国 ”,韩国人必须作出努力,从语言习惯开始改变,使自己的语言变得更加有魅力。

(来源:韩国亚洲经济,作者:Park Hwigweon韩国驻秘鲁大使,日期:2013年8月16日,编译:宋香庆,链接 :http://www.asiae.co.kr/news/view. htm?idxno=2013081612511798900)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