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时事与问题
刘治琳:对叙动武可能加速美国衰落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来源:环球网  作者:刘治琳  阅读:1524

 

  近日来,美国和西方国家主流媒体在大肆鼓噪要对“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屠杀叙利亚无辜平民”进行严厉惩罚。俄罗斯谴责西方国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战争叫嚣达到“歇斯底里”的程度。

  8月27日,笔者浏览了美、英主流媒体,如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路透社》(Reuters)、《福克斯新闻》(FOX NEWS)、《华盛顿邮报》 (Washington Post)、《今日美国报》(USA TODAY)和《英国广播公司》(BBC)等网站,发现这些网站首页头条,均刊登了美国国务卿克里就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发表的强硬讲话、视频和讲话记录稿。《福克斯新闻网》首页采用的通栏大标题是:“克里说,叙利亚使用了化学武器的证据不容抵赖”(Kerry: Evidence of chemical weapons strike in Syria‘undeniable’)。其它赫然入目的标题有:“华盛顿就不容争辩的化学武器攻击警告阿萨德”、“导弹袭击叙利亚可能是对化学武器攻击的还击”、“叙利亚会遭到惩罚性打击吗”、“克里说:叙利亚使用了化武不容抵赖?”、“克里说:叙利亚犯有道德堕落罪”、“白宫称:使用了化学武器不容抵赖”、“美国正在考虑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西方国家应该干涉叙利亚冲突吗?”、“克里对于美国是否采取军事行动的决定,没有留下悬念,只是时间问题”、“最高立法者们称,现在是美国采取军事反应的时候了”。

  28日,CNN网站首页头条标题:“拜登说:化学武器袭击是叙利亚政府干的”。“哈格尔说:一旦就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命令一下,我们就准备行动”。BBC网站头条标题:“美国已准备好对叙利亚进行打击”。

  从以上火药味浓厚的大标题可见,美国和西方主流媒体网站上充满了对阿萨德的一片喊打声。

  美国忘了自己在越南刚用过化武?

  然而,8月21日,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究竟是谁干的问题上笼罩着浓浓的阴霾。叙利亚政府断然否认并反驳说,是叙利亚反政府军制造的。

  英、法两国一口咬定是阿萨德所为并催促奥巴马采取军事行动。美国之所以认为是阿萨德干的,是因为阿萨德拥有化学武器和投送这些化武的手段。认为这次化武袭击的罪魁祸首肯定是阿萨德。克里说,联合国调查人员的任务只是确认是否使用了化学武器,不是让他们判断是谁使用了这些武器,因为结论对于全世界而言已经很清楚了。克里称:奥巴马总统认为,对于使用了世界上最可恶的武器对付世界上最易受到伤害的人民的人,必须惩罚。这架势颇像当年小布什入侵伊拉克之前的模样。网民Alexei Roudnev 说:任何人,只要思考5分钟,都会明白这次攻击是导演的。

  美国认定叙利亚政府军使用了化学武器的推理和思维方式不大符合逻辑。化武并非叙利亚政府一家独有。叙利亚政府军在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盘踞的地区发现了制造化学武器的原料。而且叙利亚政府军也遭到了化学武器的袭击。以往发生的化武事件,也很难认定是叙利亚政府军所为,有的被发现是叛军策划的。

  此外,眼下的形势是,叙利亚政府军节节胜利,收复了许多被叛军占领的重要战略据点,受到美国和西方以及海湾石油富国大力支助的叛军在节节败退,面临被政府军彻底击溃的危险。在这样情况下,政府军有必要动用化学武器吗?21日前,联合国核查人员就已经抵达了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由叙利亚政府接待。叙政府军恰恰在这个时候,在距离大马士革不远的郊区使用化学武器,等着联合国人员去核查!岂不等于,自己挖坑自己往里面跳,这说得过去吗?

  长期关注叙利亚局势的人还会发现一个特殊规律。在过去一年多,一要举行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国际会议之前,叙利亚就发生“大屠杀”事件,西方媒体借机大肆宣传,向叙利亚政府施压。事后证明,其中多数是叛军策划的,栽赃到政府军头上。

  这次化武事件发生的背景耐人寻味。在过去两个多月,斯诺登揭露了美国对全世界搞间谍活动,包括美国在内,遭到美国人民、美国的盟友以及全世界人民的谴责。奥巴马再三辩解,结果越抹越黑,使得美国的信誉和形象遭到严重损毁。奥巴马的支持率大幅下跌。前克格勃情报高手普京总统在斯诺登问题上,把奥巴马玩弄于股掌之上,耍得他哭笑不得,恼羞成怒,毫无办法。在埃及军事政变问题上,奥巴马不能自圆其说,遭到世界舆论谴责,陷入道德和信誉危机。看起来,奥巴马试图借用所谓叙利亚化学武器事件,重新占领世界舆论高地,扭转尴尬被动局面,只是有些不择手段,而且很可能要为此付出高昂代价。

  克里说,这样大规模地滥用化学武器,文明社会早就决定永远不得再使用了。不知这个“文明社会”是否包括美国?在越战期间,美国在越南大规模使用了化学武器。仅于1971年,美国派军机飞行6000架次,在越南广大地区喷洒了8000万立升的化学毒剂——橙色落叶剂(Agent Orange),使这些地区的水、土遭到严重污染,数百万人深受其害受害,包括15万出生的畸形儿和身体受到伤害的美军老兵1百多万。如今,美国摇身一变,把自己装扮成反对化学武器,关心叙利亚人民疾苦,大慈大悲的观世音!

  美国一旦动武,结果可能会比在伊拉克的下场更惨

  民调显示64%的华盛顿邮报网读者反对美国军事干预叙利亚。奥巴马要发动另一场海外战争,在国内缺乏民意基础。网民adam101  DJonson 说:“我支持阿萨德必须离开,但是我也支持阿萨德离开应该由他自己的人民来决定,而不是由约旦和土耳其等国训练、沙特和阿联酋等国支助的一伙外国兵来决定”。网民  KillCaliber 说:“叙利亚有反政府军大约9万人,其中大约4万是外国人。切莫忘记,如果1953年我们不在伊朗策划军事政变,扶植亲美的独裁者,我们就永远不会与伊朗有问题。如果没有发生那场军事政变,伊朗就不会在黎巴嫩扶植真主党,阿亚图拉(Ayatollah)(穆斯林国家对什叶派领袖的尊称)就不会在伊朗掌握政权。”

  军事观察家们认为,奥巴马在叙利亚问题上的选择方案十分有限。两年多来,奥巴马一直避免直接卷入叙利亚内战,只是向造反派增加援助规模。五角大楼已经明确表示,不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不在叙利亚境内设立禁飞区。现在唯一可供选择的办法是发射一定数量的巡航导弹,或继续进行外交努力。美国的行动要与国际社会保持一致,需要符合国际法。

  然而,军事干涉叙利亚的决议不可能在联合国安理会获得通过。那么,美国要采取军事行动只能绕开联合国,而靠英、法、德、加拿大以及卡塔尔、土耳其、沙特和阿联酋提供必要的政治支持。

  目前,美国海军已经向东地中海派出了四艘驱逐舰,每艘战舰上配备有9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一旦接到命令,即可发射。美国现在叙利亚附近地区的军事资源有设立在土耳其和约旦境内的爱国者导弹,位于约旦境内的F-16 战机。可以从位于东地中海的战舰上发射巡航导弹,摧毁叙利亚的指挥和控制设施,如指挥部掩体、火炮和发射器以及导弹基地和飞机场等等。鉴于叙利亚的防空系统比较先进,美军机不易飞入叙利亚领空。但是,可在叙利亚境外向叙利亚发射导弹。这样美国军机就不容易被击落。

  美军方认为,军事打击的目的也仅仅是为了警告阿萨德,以后不要再使用化学武器。军事观察家米勒表示:发射导弹的目的旨在削弱阿萨德政权,而不至于使其垮台的地步,或彻底改变反政府军失利的战局,但要防止尚未做好准备的造反派掌握叙利亚政权。美国既不希望阿萨德政权垮台,又不希望反政府军夺取政权,那么美国在叙利亚的真实意图究竟是什么?

  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公开批评说,奥巴马在叙利亚问题上划“红线”从一开就是错误的,结果奥巴马把自己划到了里面,陷入被动地位。现在是考验美国信誉的时候了。美国国会情报委员会成员谢夫(Adam Schiff)称,奥巴马已别无选择,为了白宫的公信力和声誉,必须采取行动。因为不采取行动的代价已经超过了采取行动的代价。

  莫斯科强烈反对美国和西方国家在未拿到确凿证据之前就对叙利亚动武。8月27日,普京总统亲自给英国首相卡梅伦打电话说,没有证据表明叙利亚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在声明中警告,没有联合国授权就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涉将会产生“灾难性后果”。伊朗外长也警告:对叙利亚使用武力不仅会对叙利亚而且对整个地区将会产生严重后果。

  两年多来,美国和西方国家以及海湾国家拿出数百亿美元赞助的反政府军,并未把阿萨德政权推翻,主要原因是绝大多数叙利亚人(约占75%)仍然支持他们的总统。因为,绝大多数叙利亚人已经认识到,这些“外国军团”不是为了叙利亚人和叙利亚国家的利益而战。所以,叛军并未得到多数叙利亚人民支持。

  可以说,美国一旦动武,就等于向叙利亚宣战,而战争如何发展,就不会以美国的意志为转移了。美国有可能再次陷入另一场旷日持久的血腥战争,其结果可能会比美军在伊拉克的下场更惨,并将进一步加速美国的衰落。

  奉劝奥巴马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