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时事与问题
专家解析美是否会对叙全面动武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来源:新华网国际频道  作者:杨舟  阅读:1598

    叙利亚“化武疑云”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反对派要求联合国调查小组介入调查,呼吁国际社会立即采取干预行动,在叙利亚上空设立“禁飞区”。

    美国国防部官员24日证实,美国海军正向叙利亚靠拢,为美国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各种选项做好充分准备。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与新华社驻中东地区资深记者都表示,目前来看,美国对叙全面动武可能性不大,叙利亚问题仍难解决。

    “化武疑云”未解

    叙利亚反对派称政府军21日在首都大马士革郊区使用化学武器,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叙政府断然否认,指责反对派蓄意制造谎言。

    叙政府24日进一步指认,反对派武装在大马士革东北部朱巴尔地区的冲突中使用了化学武器。

    学者认为,叙利亚政府军在这个节点使用化武不合常理,如最后证实确为他们所为,那这一行为“疯狂且不合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说:“目前媒体的报道与学者分析有些分歧,媒体的有关信息都来自叙利亚反对派。事实上,学者认为叙利亚政府军选择这个时刻用化学武器疯狂且不合理。”

    新华社大马士革分社负责人陈聪说,目前“化武阴云”疑点很多。从政府军方面看,政府军在战争中处于上风,使用化学武器在道理上讲不通,且联合国调查团就在叙利亚,政府军不太可能作出这种自掘坟墓的行为。此外,“化武事件”在政府军攻打大马士革郊区不久后爆出,时间间隔较短,而一些媒体和社交网站却给出了充足的现场画面材料,对于一个突发事件,媒体很难作出这么一个完整的报道。事件发生后,反对派立即召开记者会,发表一些煽动性的言论,有精心准备之嫌。从反对派方面看,一些学者称反对派没有相关技术,没有那么大剂量的化学武器,没有使用化武的条件。

    动武迹象未现

    学者们指出,目前没有出现美国要对叙利亚全面动武的迹象。

    唐志超分析,从现在情况来看,如果叙利亚政府被证实使用化学武器,美国可能作出武力反应,但反应不会太大,不会重走像当年军事介入利比亚的老路,即不会动用地面武装部队。美国可能利用部署在地中海的军舰,发射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政府军设施。总体而言,美国的反应会相对有限,不会发动大规模军事介入。

 新华社前驻大马士革分社首席记者拱振喜说,对叙动武是美国的最后选项。如果美国对叙动武,扶持反对派,推翻叙利亚现政权,还会出现新的问题,包括如何处置目前在叙的4万名外籍武装人员。如果经证实叙政府军的确使用化学武器,美国的应对措施可能有:加大对叙温和反对派的援助;促使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迫使叙冲突双方参加叙国际会议;对叙军事基地进行非常有限的导弹袭击等。

    陈聪说,联合国调查小组结果出来后,美国才会定出最终应对方案,至于到时会否动武,需要考虑以下四点:一,先前两次战争的教训。美国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两场战争投入很大,然而效果不佳,因而在叙利亚问题上肯定会非常谨慎,不会贸然行动。二,地区安全。美国在这个地区有众多盟友和伙伴,最重要的是以色列,还包括土耳其、约旦等。如果美国贸然采取军事行动,伊朗、黎巴嫩真主党可能会采取一些应对措施,威胁以色列安全,可能会招致美国国内犹太集团的反对。三,恐怖主义因素。叙利亚战争恐怖主义扩张,除政府军和反对派外,一些宗派势力之间也在互相争斗,如果美国以推翻巴沙尔政权为目的军事介入叙利亚,很难处理叙利亚境内错综复杂的各种势力。四,西方对外政策。美国在中东地区战略收缩,欧盟国家转而注重内政,欧盟担心恐怖主义威胁欧洲安全,直接干预迹象不是很明显。

    今后走势不明

    叙利亚局势错综复杂,美国是否介入成了关键因素。

    唐志超指出,美国不愿卷入叙利亚乱局,如美国不干预,叙利亚政府军会继续占上风,战争仍会持续;拱振喜则说,美、俄若能合作办好叙利亚国际问题会议,或能解决危机;陈聪则认为当前情况下叙利亚问题难以解决。

    唐志超说,5月以来,叙利亚政府军越来越占据上风。其实美国已考虑放弃对反对派的支持。出现化武问题对叙利亚政府非常不利。美国不想卷入叙利亚乱局,所以只会有限介入。西方也曾讨论在巴沙尔政权获胜的情况下如何与巴沙尔打交道。

    拱振喜说,总体来说,美国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不会对叙动武。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提出召开第二次叙利亚问题日内瓦会议,或于9月召开。美、俄合作召开叙利亚国际会议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最佳选择。

    他说,如果美国没有军事介入叙局势,叙冲突双方还会继续打下去,当双方认识到再打下去无益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坐下来谈判。

    拱振喜分析说,叙利亚问题最好通过政治手段解决,目前政府军占上风,在南部及中部比较强;反对派在北部如阿勒颇势力比较强,接下来就两个选择,一,双方参加国际会议解决分歧;二,政府军坚持打,双方在阿勒颇决战;如果叙利亚政府不打,可能会导致叙利亚南北分治。

    陈聪则说,叙利亚国际会议可能帮助不大。目前双方分歧过大,都很强硬,双方在战场上的行为表明双方均倾向军事解决问题。即使双方原则上同意参加会议,反对派内部很难达成共识,很难提出一个完整的路线图解决问题。反对派内部各个派别都有各自的支持国,观点不同,有些观点相冲突,即使国际会议召开,也很难取得良好成果。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