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时事与问题
埃及军方“折腾”穆巴拉克为哪般 ?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来源:文汇报  作者:童薇菁  阅读:1630

 

  埃及军方通过法律途径变相“释放”穆巴拉克,是出于政治意图的“试水”行为。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大国战略研究室副主任赵建明认为,军方要试探的,是埃及国内各党派、组织及以美国和欧盟为主的国际势力的“底线”,以便能够进一步展开自己的政治打算。

  如今,埃及军方已然走上了国内政治的“舞台中央”。以一系列高压姿态来对付穆兄会后,埃及军方已然掌控了大局。穆巴拉克曾倒过、如今穆尔西也倒了,唯有军方保守派一直保存着实力。赵建明认为,种种迹象显示,埃及已经从一个伊斯兰政府向军政府过渡。

  集“党政军”身份于一身的穆巴拉克此时被唤回公众的视线,且被军方制造出如此大的动静,具有一定的象征意味。名正则言顺,埃及军方亟需为自己的反穆尔西行动正名,利用穆巴拉克来“试水”,有一定的政治考量。

  然而,埃及军方也不会毫无顾忌,毕竟穆巴拉克是一个非常敏感的人物。若是明目张胆地将穆巴拉克放出,则无疑全盘否定了当年对他的指控,穆巴拉克的“腐败、用暴力来镇压民众”也成为“伪命题”。因而,埃及军方只能在释放后“软禁”穆巴拉克,以试探埃及国内和国际舆论对此事的反应程度。若各方“不痛不痒”,埃及军方可能要进一步展开自己的政治打算。

  对于埃及军方的“试探”行为,美国与欧盟也是大伤脑筋。“在对埃问题上美国与欧盟会更加警觉。”赵建明表示,美国和欧盟从内心里是不满埃军方主持大局的。比如曾明确表示对埃及军政府宵禁政策的不满。他们希望有一个排除在埃及军方和穆兄会之外的政治力量来主导埃及,足够稳定而且强大,能够在埃及站得住脚。

  但现实却令西方无奈。埃及国内虽有许多党派和组织,但无一能形成如穆兄会和军方这样的气候,即便是埃及全国拯救阵线,也没有足够撼动军方的政治实力。如今穆兄会已在军方的打压下陷入颓势,走上前台的不是军方还能有谁呢?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