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时事与问题
美国在埃及危机中“声誉扫地”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来源:新华网国际频道  作者:  阅读:1736

    言行不一备受指责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8月17日文章】埃及是美国继以色列之后的第二大援助对象国。复杂的军事和经济利益是美国在埃及动荡问题上态度暧昧的原因。

    美国取消与埃及的联合军演,却不取消对埃及每年15亿美元的援助,说明埃及过渡政府镇压抗议者的行动让美国处于一个尴尬境地。白宫的反应极为谨慎,一方面既希望展示其对该国民主进程的支持,另一方面又希望确保与埃及的经济和军事合作不受影响,这是确保美国在该地区地缘政治利益的关键。这些利益包括:与以色列的和平协定、优先使用苏伊士运河和埃及边境安全等。

    美国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安全与防务问题分析师罗宾·赖特认为,“奥巴马在埃及问题上措辞强硬,但行动却很软弱”。取消联合军演对两国的安全不会造成非常重要的影响。但是保持对埃及军事援助的做法被各方认为是一个含糊信号,削弱了美国的信誉及其对埃及本已虚弱的影响力。

    白宫在执行另一个标准。总统发言人卡尼本月初曾指出,“取消援助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卡尼所指的利益是指1979年埃及与以色列签订的和平协定。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内森·布朗指出,“执行这一协定已经变成了各届美国政府的主要任务”。该协定内容包括,美国每年向埃及提供援助。

    在美国与埃及的关系中地缘政治合作同样至关重要。埃及政府允许美国海军的航空母舰战斗群通过苏伊士运河驶往波斯湾。此外,经济援助对支援埃及边境地带的反恐行动也很关键,特别是在西奈半岛。美国对埃及问题一再权衡的原因之一就是,担心削减援助会置反恐斗争于危险境地。

    外交努力连遭惨败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17日报道】题:埃及危机让美国声誉扫地

    自2011年穆巴拉克下台以来,美国一直在寻找支持埃及民主进程和保护国家安全利益之间的平衡点。

    白宫也在一直尝试与埃及掌权者合作,但结果不仅是没有了盟友,而且影响力大为削弱。

    华盛顿在埃及的外交努力接连失败。在埃及前总统穆尔西被罢黜前,美国试图说服穆尔西与军方和抗议者达成妥协。美国还呼吁埃及军队不要推翻穆尔西。政变后,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曾两次前往开罗,帮助调解军方和穆斯林兄弟会之间的矛盾。但如今,美国想在埃及找到倾听者都变成一件难事。

    由于担心会导致军方和数百万穆尔西的反对者不满,美国至今拒绝将穆尔西被赶下台称作“政变”。

    华盛顿发现自己陷入了尴尬的境地,一方面,这彻底激怒了穆斯林兄弟会以及他们的支持者;另一方面,埃及临时政府和其支持者又认为美国当初给了穆尔西无条件的支持,对华盛顿提出批评。

    有人认为,美国继续对埃及提供军事援助意味着美国在偏袒军方。但埃及军方领导人塞西将军也公开抨击美国。塞西最近在接受《华盛顿邮报》的采访时说:“你离开了埃及人,你背叛了埃及人,他们不会忘记的,你们难道还要继续背叛埃及人吗?”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一再呼吁白宫将穆尔西的被罢黜定性为“政变”,并要求停止经济援助。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说,华盛顿需要对这次流血事件负责任。他们共同传递的信息是:美国保持与埃及军方关系的代价太高。

    成“反抗”运动新目标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8月17日文章】题:埃及军方疏远西方

    一个月前,他们将穆罕默德·穆尔西赶下台。现在,他们准备和贝拉克·奥巴马展开较量。6月底动员上百万埃及人抗议总统穆尔西的“反抗”运动现在有了新目标。本周六中午,该组织开始在其网站上为结束埃及和美国的伙伴关系征集签名。

    他们的要求包括:“首先,拒绝美国对埃及的任何形式援助。其次,废除埃及与以色列之间的和平协议。”美国必须停止干涉埃及内政和对“埃及国内恐怖组织”的资助———所指的是穆斯林兄弟会。

    “反抗”运动目前已发展成为埃及正在形成的军事独裁政权的青年组织。发起反对接受美国援助的签名行动,大概也是该运动与军方领导层协商的结果。签名行动符合政变发生以来埃及国内激发的反美和反欧情绪。过渡政府和媒体异口同声地将穆尔西和穆斯林兄弟会描述成西方的傀儡,称他们受外国势力指使,准备改变国家的性质。

    据埃及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周曾希望与塞西通电话。但这位国防部长对此置之不理。不管这件事是否属实———它提高了塞西在国民中的声望。

    在当前局面下,埃及军方的强硬态度被视为民族主权的表现。为此放弃美国每年提供的数十亿美元援助显然也是值得的。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