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时事与问题
美国经济,复苏抑或是泡沫?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5日  来源:新华网国际频道  作者:杨宁  阅读:1392
 

    美国的经济似乎正如股市所反映的一样正在复苏。8月10日,美国财政部发布了奥巴马政府7月住房积分卡,这一系统的数据被认为是全面反映美国全国住房市场的最佳证据之一。7月美国房价增长速度录得2006年来最高水平,同时,“新止赎房”录得2005年最低水平。

  美国财政部发布公告认为,美国房价“强劲回升”,新房、成屋销售双双稳升,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指数比去年上升7.3%,凯斯席勒二十城指数同期上涨12.2%,6月新屋销售同比上升38%,创5年新高,成屋销售也同比上升15%。

  据报道,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和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已扭亏为盈,当年用大笔资金救助这两家抵押贷款融资公司的美国纳税人很快也将获得回报。两家公司已向财政部总计偿还了1460亿美元。两家公司之前获得的政府救助资金接近1880亿美元。按照目前的进度,在未来一年中,房利美和房地美向政府偿还的资金很可能将超过当年借入的金额。

  有趣的是,黄金价格最近一改颓势,在经济复苏和QE退出的大背景下反转。纽约黄金价格再度逼近1330美元/盎司。8月9日,世界最大的黄金ETF增仓1.8吨至911.13吨,增幅约为0.2%,持仓价格也出现小幅上升。这背后是什么样的力量在主导?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12日裁定欧洲稳定机制不违反德国宪法,为德国批准该机制铺平了道路。欧元区债券市场渐趋正常,欧元得到有力支撑。9日,西班牙伊比利亚股指上涨0.73%,达到自去年2月以来的最高值,今年以来的总上涨幅度也累计达到6.95%。股市复苏的背后是西班牙在债券市场上的良好表现。西班牙十年期债券收益率目前已降至4.5%,长期国债风险溢价则回落至283个基本点,接近2013年的最低水平。

  而日本的债务达到了1008.6万亿日元,约合10.5万亿美元——这相当于其GDP的247%,比德国、法国和英国的GDP之和还要高。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甘利明表示,二季度GDP数据是可靠的,安倍的政策效果开始稳定显现,日本二季度经济持续显现出稳定增长的迹象,持续增长的消费者支出以及出口和公共投资增长都有利于经济。上调消费税计划则是让双方激辩。

  此次危机已历时5年,当前的各国经济到底是已经安然度过峡谷,驶入风平浪静的大洋,抑或是仅仅是欺骗性的暂时安稳?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上周五表示,他最担忧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而非已经浮出危机表面的希腊。美国全面退出QE以后到底会如何发展?世界经济能否免疫?更有人认为,美国当前的股市处于严重的泡沫状态。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