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7期
上海电影节:一场“软实力”盛宴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3日  来源:The Diplomat  作者:Jonathan DeHart  阅读:1854

6月15日,第十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来自中国香港的巨星周润发、甄子丹和郭富城配以炫目的摩托车造型亮相电影节,亮眼的造型分别代表了他们三人在3D魔幻题材巨制《西游记之大闹天宫》中的角色,此举也是在这样的国际性平台为新作品造势。

6月15日到23日电影节期间,来自全球的影视大腕为上海国际电影节聚集中国上海。在举办第十六届电影节之际,中国电影人也在向世界展示着在中国电影所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就。作为中国唯一被国际电影制作人协会认可的A类国际电影节,上海电影节可谓是一场中国向全球公众展示其不断提高的软实力的盛宴。

本届上海电影节与往常一样设有包括“金爵奖”和“亚洲新人奖”的多个奖项。此外,还将举办单独的单元来推广和宣传中国电影。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旨在为有潜力的电影方案寻找潜在投资方; SIFFORUM系列讲座和专题讨论会等、国际电影展映等活动将来自全世界的优秀电影作品带给中国观众,提升了他们对于电影的认识和理解。

本届电影节的评审、颁奖、以及奖项提名阵容可谓星光熠熠。 Tom Hooper(曾执导《国王的演讲》)出任了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评委还有法国影评家Michel Ciment、德国著名导演Chris Kraus以及中国导演宁浩。本届上海电影节执行副主席任仲伦告诉记者:“由像 Hooper先生这样的世界级电影人所组成的评委会,无疑提升了电影节奖项的公正度和可信度。”

美国导演Oliver Stone在本届电影节被授予“终身成就奖”。他所执导的七部触及政治话题的电影也成为了本届电影节参展影片:JFK, Wall Street, Platoon, Born on the Fourth of July and Savages。他和《中国日报》影评人周黎明在共论“电影的现实影响”的电影节大师班上展开了对话。参加讨论的还有香港多产导演杜琪峰。

杜琪峰认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成功会让更多人意识到中国不断提升中的软实力。中国的软实力还表现在电影节开幕以及展映前星光璀璨的红毯秀上。大量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明星均身着包括乔治·阿玛尼、迈克尔·科尔斯和克里斯蒂安·迪奥等世界顶级设计师所设计的服装、配饰。另外,电影还有国际知名的华裔影星助阵,周润发和周杰伦等都是深受喜爱的明星代表。国际嘉宾中不乏像基努·里维斯这样的好莱坞大腕(此次前来为宣传其执导的首部影片《太极侠》)。

其中缘由显而易见: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电影学的滕继萌告诉法新社记者:“毫无疑问,上海国际电影节可以获得世界的瞩目且受到广泛的欢迎是由于中国电影业的发展和中国电影市场的崛起。”一些数据具有非常强的说服力。在2013年年底之前,中国将有45架新建的IMAX影院,全中国IMAX影院树木将达到150家。另外有业内权威人士预计,中国全国的票房收入将以30%的年增长速度在2018年突破100亿美元,也就是说届时将到达美国当前的票房收入水平。同时,在中国,每年投入到电影产业中的资金约有1000亿元人民币。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中国电影业投入产出的比例是可观的。此次的电影节执行副主席任仲伦还称:“当前,世界各国都在密切地关注中国电影市场,且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以及电影制作团队进入到中国。”

(来源:The Diplomat,日期:2013年6月18日,作者:Jonathan DeHart,编译:胡绍聪,链接:http: //thediplomat.com/asia-life/2013/06/ shanghai-film-festival-chinas-ultimate-soft-power-fest/)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