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7期
中国在非洲的动机评估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3日  来源:Al Jazeera  作者:Azad Essa  阅读:1720

多日干燥的天气后,埃塞俄比亚首都终于天降小雨,正在建设中的 Bole环路也少见地没有带来灰尘。亚的斯亚贝巴整个城市都在迅速地发展中。街道两旁不是建筑工地里,便是刚刚建成的非常符合当下潮流的咖啡店。在当地政府的经济干预和规划压力下,埃塞俄比亚在过去十年中取得了高速的城市建设和发展。在坐落于埃塞俄比亚北部的Makele大学,研究国际贸易法的讲师Charra Tesfaye告诉记者:“中国在帮助我们建设一个新的埃塞俄比亚。在这里,到处都是中国人。”

这条由中方投资六千万美元所建造的长达4.3公里的Bole环路只是中国人在埃塞俄比亚海量的工程中的冰山一角。未来埃塞俄比亚贯通全国的5000公里长的铁路运输网,将由来自于中国和土耳其的承包商合作完成。这条铁路还将连接邻国吉布提,由此,这项耗资32亿美元的建设项目将改变这个内陆国家的经济发展道路,使其由此可以开启海运发展经济。这个铁路网近一半的建设计划将在2015年完成建设。对于一条长达近两千公里的铁路建设来说,这样的进展速度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埃塞俄比亚并不是唯一一个接受中国援助、贷款、或建设帮助的国家,同时也不是接受最多援助的国家。在它之前,加纳,尼日利亚和苏丹同样接受了来自中国的投资和援助。自2002年,中国在非洲大陆上的投资已达750亿美元。这个数字紧追美国同期投资的900亿美元。尽管美国在投资总量上高过中国,但事实上,从2009年起,中国就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了非洲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这也引起了美国当局对于在非洲不断下降的影响力而担忧。在奥巴马否认中方对于美国在非洲的影响力构成威胁的同时,他们声称美国正在调整对于非洲大陆各国所扮演的角色。

继到访塞内加尔和南非之后,奥巴马在周一抵达坦桑尼亚,作为是他访问非洲的最后一站。在接受半岛电视台访问,被问到此次访问非洲的原因时,奥巴马称希望呼吁非洲国家加强民主建设和完善政府管理,同时他还承认,经济也是很重要的主导因素。在奥巴马离开坦桑尼亚前,美国前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Jendayi也承认,与非洲各国更密切的展开贸易活动,更有效、更高层次的和非洲互动,从而有力地与中国竞争也是其中重要原因。

当美国和欧洲仍深陷于全球经济危机斗争时,中国仍然在非洲大力投资,人们纷纷质疑其中缘由。

经济雇佣兵?

近年来,中国常常被描述为唯利是图、凭借廉价商品掠夺消费者和打击当地产品市场的野心家形象。这种固有印象在非洲也没有出人们所料,一些人认为中国是一心在为侵占当地矿藏资源。然而,另有一些分析家和政客却指出,中国的动机远没有这样简单。

坦桑尼亚驻埃塞俄比亚大使Joram Biswaro告诉半岛电视台记者,那些批评指责中国的人,也如同他们话中所说一样,将自身的意愿强加于非洲大路上,从而从中获利。“那些认为中国是非洲国家的威胁的人,没有任何权力决定非洲和谁交朋友,谈合作。”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全然不顾非洲各国政治和人权问题,只是一味倾销产品,从这些方面可以看出中国只有私心。而另一方面,非洲的决策者并不这样认为,他们认为中国这样做仅仅是为了满足非洲大陆上人们不断增长的需求。

非洲往往在人们眼中是未来世界各国掠夺争抢自然资源的主战场,其中坦桑尼亚就是这场战争的最前线。刚刚上任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任后首次出访便来到了坦桑尼亚。而奥巴马,也成为继克林顿和小布什后,第三位访问东非国家的美国总统。各国人士到坦桑尼亚的重要地位,不仅仅是由于其所拥有的非洲第二长海岸线,它与刚果共和国、中非共和国的毗邻,也令其占有了绝佳的地理位置。不管是经济投资还是政治影响,坦桑尼亚的战略重要性都显的尤为突出。近来才勘探出的内陆、海上油田更令人们注意到它在非洲独特的地位。

最近,奥巴马与500名美国的投资巨贾访问团共同造访坦桑尼亚。但在他离开南非前,他还承诺将投资70亿美元在撒哈拉地区以帮助这里的能源部署进一步发展。来自约翰内斯堡Brenthurst基金会的Greg Mills告诉记者,虽然美国正在各方面努力保持领先。但显然,美国的努力已经不能与中国在非洲的增长速度比肩。他说:“非洲,因为中国的援助得以发展。很多国家现在的政治环境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是中国让世界的目光注意在了非洲的发展潜力之上。”

双 赢

非洲领导人坚持对外宣称与中国的洽谈是建立在平等平台上的,因为非洲同样可以参与议程的制定。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告诉半岛电视台记者:“在我们看来,这是一种双赢的机制。中国来到非洲是来谈合作的,我们会保证贸易与投资是我们最首要的任务。”就如人们所预见到的一样,中国目前已经取代了世界银行成为非洲大陆各国最大的债权国。现在非洲国家都争先恐后希望得到中国的注意,吸引投资。

理论上讲,中国在非洲的作为是合情合理的:坚持政治平等、不干预他国内政、致力于发展互惠互助关系是中国对非经济合作的官方态度。而事实上,面对中国所用有的强势货币,经济上不占优势的国家是否有机会与中国进行平等协商还不确定。另一角度来看,中方并没有给非洲提供足够的技术传递。从设计到建造,与技术相关的生产过程中,中国企业一直坚持使用来自中国的技术人员;非洲本土工人只负责最基本的工作。

2012年,南非总统祖马称目前的贸易模式是不可持续的。由非洲过去的发展经验来看,所有来自外部的关注的目的均值得怀疑。埃塞俄比亚的外交部长Adhanom表示,保护非洲的利益关键在于非洲各国自身所采取的机制,并不在中国。奥巴马周六在南非的讲话中含沙射影地提到了中国在非洲的活动。他认为非洲各国领导人应该采取更强硬的态度与外国投资者谈判,让非洲普通大众也从贸易中获利,最终帮助非洲全面发展。他说:“在我们看来,美国希望非洲与其他任何国家合作发展的同时,一定要确保的是这种合作是建立在有益于非洲长期发展的基础上的。”

一些媒体对于中国的看法有失公允,评价中非的贸易互动并不公平。但是,也有非洲当地的分析人士明确指出,许多关于中国在非洲活动的新闻报道及评论是失实的,甚至是错误的。

国家形象

中国的国家形象问题在非洲大陆确实存在。原因有两方面,其一,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还是被贴上侵犯人权、保有政治审查制度等的恶名;其二,目前有近百万中国人在非洲工作,他们多从事电信及采矿方面的工作,此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在卖鞋或是烟草,然而,这些工作是非洲本地人可以做的。

尽管根据埃塞俄比亚和坦桑尼亚,法律规定外国产品不可以在当地倾销,但这些法规却没有在中国产品商上奏效。 Tesfaye说:“你绝不能否认中国在非洲的活动进行地无懈可击。我们还是应当关注他们的行为、活动,以起到监督的作用。”

随着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的迅速扩张,非洲公众对于来自中国的新闻的接受程度也在不断走高。可以说,中国媒体在非洲缓和并提升了其形象。其他一些提升国家形象的措施也在奏效。例如,组织一万两千名来自非洲的学生来到中国学习,在非洲国家设立大使馆;建设传播中国文明的海外文化中心;向非洲当地派遣1500名医护人员,提高当地医疗卫生环境。这些措施的执行,令中国与非洲国家的互动不仅仅是金钱上的,而变得更加多元化。在非洲大陆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可以看到中国工人努力工作。

Tesfayez在最后总结说,虽然人们对于中国的动机仍然有所怀疑。但新建起来的道路、大坝、医院,都是埃塞俄比亚人们眼中真真切切的存在,对于他们来说也是最实际的援助。是中国、中国人的帮助,令埃塞俄比亚有一个更加可预见到的美好的未来。

(来源: Al Jazeera,日期:2013年7月1日,作者:Azad Essa,编译:胡绍聪,链接: http: //www.aljazeera.com/indepth/features/2013/07/201 37110258606419.html?utm_content=automate&utm_campaign=Trial6&utm_
source=NewSocialFlow&utm_term=plustweets&utm_medium=MasterAccount)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