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7期
斯诺登事件:逐步恶化的美国外交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3日  来源:USNews  作者:Margot Van Loon  阅读:1798

6月10日是塔拉·索南沙因(Tara Sonenshine)在任美国负责公共外交与公共事务副国务卿的最后一天。虽然,塔拉·索南沙因早在今年4月就已经向奥巴马请辞,但当局至今尚未提名接任她的人选。在这个职位悬而未决的几个月期间,公共外交界的实践家、学者纷纷担心,如此高层次负责人的空缺将影响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软实力危机。

当然,这种担忧并不是空穴来风,过去的经验就是很好的教训。而近来美国当局迟迟放缓提名公共外交领导层名单,这必定会对美国公共外交活动影响外国公众带来不利的影响。无论取得的效果是好是坏,设置公共外交公共事务副国务卿的职位就意味着美当局对于打好一场“思想战”的重视。而他工作的成败,决定着美国可否成功导向世界舆论对于美国的评价,传播美国的思想意识,支持美国的外交政策。

然而,在过去几十年中,这个位置的主人多次变更。他们在任期相比长达271天、393天的空缺间隔,却短得可怜。这种负责人复杂多变的状况令美国的软实力战略缺乏前后的统一和连贯性,从根本上影响了美国政府的公共外交活动效果。

近来,各国公众对于斯诺登泄密棱镜门事件的愤怒恰好反映了以上结论。斯诺登对外披露美国情报机构对美国公民和其他国家开展广泛的电子监控,为美国以及其当局带来了严重的国家形象危机,而这一危机也为将美国视为对手的其他国家提供了大肆渲染此事、恶化美国国家形象的机会。举个简单的例子,在棱镜门事件后不久、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就向俄罗斯公众声明,美国意图通过社交媒体网络操纵大众意识,从而恶意的破坏和颠覆俄罗斯的社会结构与价值体系。

厄瓜多尔也参与到了这场游戏之中。在考虑是否接受斯诺登提出的政治庇护请求的同时,美国通过提出以经济援助厄瓜多尔为交换条件,在维护人权方面失信于公众。这样的伎俩令美国政府形象蒙羞,严重损害了其可信度和信誉,让全球舆论向美国投以怀疑态度。

与此同时,美国的欧洲盟国们对于美国当局违反外交信任的做法表示骇然。欧洲国会议员、记者以及网友们愤怒的言论反映了欧洲公众的心声。他们普遍认为自己被盟友美国出卖。面对这样不绝于耳的指责声,美国政府面对公众的缄默失声,更加恶化了美国的形象。

通过这一次的斯诺登事件,美国公共外交界的实践者与专家们应当得到了很好的教训。当今这个时代,全球舆论比任何时候都要显得重要。美国绝对不可以无视其他国家公众的看法,不计后果的作为。要知道,就算是最有效的公共外交也无法扭转错误的政策所带来的恶果。但同时,现代公共外交还有很多进步和改变的空间。例如各个国家对于公共外交投入的资金是远远不够的,它所应有的责任和分工也尚不明确,另外,目前来说,还没有能够在短期内很好地检验公共外交活动是否达到预期效果的机制。

诸如此类的局限和障碍均会削弱美国争取全球民众支持其政策的能力。塔拉·索南沙因在她担任公共外交与公共事务副国务卿职位期间,做出了很多尝试以努力解决这些问题,但仍然任重而道远。美国需要一个新的副国务卿,不仅仅为推动结构性改变的进程,同时也是为了确保美国公共外交战略、活动的连续性和一致性,无论世界舆论是否有利于美国政策。

谈及一国政府与公共外交的关系,前美国新闻署主任爱德华·默罗(Edward Murrow)有一句名言:“相对于让我作为机长紧急迫降,我还是宁愿驾着飞机起飞(“if they want me in on the crash landings, I'd damn well better be in on the take-offs”)。”不过,在新的主管公共外交与公共事务的副国务卿被提名、任命之前,美国这架飞机还处于无人驾驶状态。

(来源:USNews,日期:2013年7月2日,作者:Margot Van Loon,编译:胡绍聪,链接http://www.usnews.com/opinion/blogs/world-report/2013/07/02/ edward-snowden-and-the-need-for-us-public-diplomacy)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