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6期
非洲:开展文化外交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5日  来源:All Africa  作者:ADE DARAMY  阅读:1763

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AU,简称“非盟”),作为继欧盟之后成立的第二个重要的地区国家联盟,是集政治、经济、军事等为一体的全洲性政治实体。自成立以来,非盟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和促进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推行改革和减贫战略,建设一个团结合作的非洲,力争各成员国在重大国际事务中能够用一个声音说话。

然而,对于很多非洲人而言,非盟显得却又是那么的高贵而又梦幻:非盟很高贵,因为非盟的任务是要消除两极分化,促进非洲大陆经济一体化,实现非洲的共同繁荣与复兴,而近年来,非盟在推动各成员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和争取外资及援助、维护地区安全、调解地区战乱和冲突方面确实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非盟也很梦幻,因为今日非洲的文化依然植根于解放和争取解放的斗争,在多种文化观点并存的情况下,非洲大陆还没有完全形成一种可以使“非洲”作为一个整体而存在的共同文化。不幸的是,对于这个争端不断的大陆而言,这种同质的文化却正好是建立对话和互信的关键。

当今世界,文化外交一词并不陌生。文化外交可以为各个国家、各个民族间的相互对话和信任创造条件,并为之服务。文化外交不可以是单边的,否则它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交流与合作。同时,文化外交也是构成和平世界的核心因素——在这样的世界中,每个人都是文化大使;在这样的世界中,友谊和贸易都可以得到巩固。时到如今,为了非洲大陆的共同繁荣,我们必须要认识到文化外交的潜力,而非盟也该是时候重视文化外交,并正式将文化外交提及到日常议程中来,将文化和艺术作为桥梁,建立国家级的对话,这终将有利于非洲大陆采取一致行动创造美好的生活。

目前,非盟各成员国间还是以传统外交为重,外交方式多集中于互派使节、会议谈判、以及贸易往来,这对于非洲的共同复兴是远远不够的。这也就意味着,非盟各成员国之间必须改变外交方式,将文化外交列入日程,并给予其和传统外交同等程度、甚至是更多的重视。

增强非盟成员国之间及与世界各国的跨文化交流与合作

非洲是一块文化沃土、文化绿洲,是一座丰饶的文化艺术宝库。非洲在拉丁语中意为“阳光灼热”。这片阳光灿烂的大陆,生息着近8亿居民,分属700多个民族和部落。辉煌的远古文明、多彩的民族风情浩瀚无垠的大漠草原构成非洲特有的人文和自然景观。全世界迄今已知世界文化遗产600余处,非洲共拥有70项,此外还有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3项。除了著名的埃及金字塔,非洲还拥有贝宁阿波美王宫、埃塞俄比亚拉利贝拉岩石教堂、马里杰内古城、突尼斯杰姆圆形竞技场等。

2008年9月,非盟在达累斯萨拉姆宣布成立经济、社会和文化理事会(经社文理事会, ECOSOCC)。自此,经社文理事会开始着力非洲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其中,一项重要项目便是在世界各国首都成立“非洲中心”,用以向世界人民展示非洲悠远的文化及历史。比起其它展示非洲文化的博物馆而言,这些“非洲中心”展出的物品都是由经社文理事会仔细研究甄选而出,以求用最少量的展品最大程度的展示非洲的文化和历史。

正值非盟成立50周年,今年恰是进一步推广非洲文化的大好契机。50年前的今天,31个非洲独立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在亚的斯亚贝巴签署《非洲统一组织(非统)宪章》,决定成立非统,并将这天定为“非洲解放日”。从此,泛非主义和非洲复兴理念有了统一载体。 在泛非主义和非洲复兴指引下,50年来非洲经历了从“失望大陆”到“希望大陆”的跃升。2002年非盟取代非统,维护非洲大陆和平与稳定,推行改革和减贫战略,推动非洲一体化议程。今年恰逢非盟成立50周年,非盟更应该以此为契机,增强非盟成员国之间以及非盟和世界各国之间的跨文化交流和合作,为吹响非洲复兴的号角,动员非洲人民凝聚、智慧实现非洲崛起夙愿奠定了基础。

自非盟成立之初,文化和教育就一直被认为是非洲繁荣和复兴的基石。在非盟网站的首页上,文化和教育两项也是赫然醒目。现如今,伴随着经社文理事会的努力,我们将进一步坚定地朝繁荣和复兴的目标迈进。

文化外交任重而道远

对于非洲而言,文化外交的道路任重而道远。

目前,非洲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它在世界全球范围内的形象,尤其是通过媒体所呈现出来的形象。在美国媒体中,非洲被描述为“一个无尽凄惨的大陆”。早在2006年,南非副总统普姆齐莱·姆兰博·恩格库卡就特意到在英国举行的国际新闻学会年会上叫板西方,“非洲大陆共有53个国家,2006年只有5个国家还处于战乱,因此不能对48个国家的和平与发展视而不见”。然而,这一情况并未好转。举例而言,《时代》杂志在去年6月发布一组图片,描述一个裸体的非洲女性在分娩过程中死去。2010年5月至9月,美国拥有读者数量前10名的报纸和杂志共发表了245篇关于非洲贫困的报道,但仅5篇提及非洲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除了媒体的渲染,NGO和国际援助机构的援助与运行机制也进一步加深了非洲在世界范围内的负面形象。过去30年,由于西方捐助者担心政府的腐败,越来越多的捐款和援助是通过非政府组织发放的。数据显示,在1970年代中期,一个典型的非洲国家里只有大概不到12个非政府组织,但是现在同样一个国家大概有250个这样的组织。这种非政府组织在数量上的爆炸性增长意味着他们将为援助资金而竞争。从现实层面而言,这些机构需要募集援助资金,因此也更愿意去呈现一个尽可能阴暗的非洲,以便得到关注和援助资金。久而久之,非洲在媒体中的形象也越来越多的停留在负面报道,在博得大家同情的情况下,也错失了客观描绘非洲大陆的契机。

在这种背景下,非洲灿烂的文化往往被人忽略,别说是无法传递到世界人民心中,哪怕是非洲大陆人,也往往被媒体的负面报道所影响,从而进一步加深脑中贫瘠战乱的非洲印象。我们承认,现在的非洲大陆确实存在很多的问题,因此,短时间内,想要改变媒体报道中的非洲形象似乎不太现实。也正因如此,我们必须更加努力,用自己的传声筒将非洲的真实形象传递出去。

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是要加强非盟成员国之间的互相了解。很多时候,当我在进行外交访问时,我经常会惊奇于非盟成员国之间的相知甚少。哪怕两国相互毗邻,有些非盟成员国对对方国家的了解少之又少,相反,他们倒是对欧洲、美国等其他各国的了解颇为深厚。显然,要实现非洲大陆的共同复兴,这种境况必须要改变。

除此之外,针对世界各地其它国家,我们建议经社文理事会借非盟成立50周年之际制定切实有效的战略,找出独特的非洲文化因子,在世界范围内针对性地树立统一的非洲形象,逐步改善非洲文化被忽视的现实。


文化外交探索多边合作

文化是交流情感、沟通心灵的最佳手段,有着人们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丰富表现形式,在满足人们精神上享受的同时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文化外交不可以是单边的,否则它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交流与合作。要实行有效的文化外交,除了要共同复兴这个长远目标外,我们还应该制定一个短期目标,以期更好地整合非盟各成员国的艺术文化资源,保证文化和艺术能够普及并得以持续发展,最终更好地向世界各国展示非洲的风采。

为此,经社文理事会有必要考虑建设一个统一的非洲音乐、艺术、文化博物馆(MOAMAAC)。现如今,非洲的文化遗产散落世界各地,世界各地博物馆对非洲文化诠释不一,展品也大相径庭。再针对上文说的非洲各国之间了解甚少的因素,倘若我们能首先在非洲大陆建立一个统一的非洲音乐、艺术、文化博物馆,系统性地阐述非洲历史文化精神,那世界各地的受众将会重新接触到一个全新而统一的非洲形象。这个新形象也将成为非洲复兴的起点。

MOAMAAC的建立需要非盟各成员国共同努力。区别于以往的博物馆,MOAMAAC的主题是为了呈现一个统一的非洲大陆,一个能携手共进,为非洲大陆的共同复兴而努力的非洲。二十一世纪信息技术突飞猛进,我们也应该以此为契机,利用最新的通信与交流工具,为文化外交插上新的翅膀。尤其是近年来虚拟现实技术的迅猛发展,通过网络技术构筑虚拟博物馆,打破实体博物馆局限性,大大地扩展博物馆的延伸空间,最大限度地拓展博物馆功能,让无数艺术爱好者无需跨入博物馆,便可通过互联网观赏整个博物馆的艺术珍品。相对应地,建成后的MOAMAAC将有利于传播真实的非洲,并以关键词的形式,围绕统一主题展现非洲形象。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该博物馆一旦建成,并不是每位公众都有经济实力或是时间前去参观。这时,我们就必须要借助新的电脑通信技术,在互联网建立虚拟博物馆,让没有机会实际参观
MOAMAAC的公众在家点点鼠标,就可以领略到非洲悠远而又独特的文化。

目前,非盟的工作架构是每个非盟成员国派出一名大使常驻非盟。为了更好地进行文化外交,也为了保证文化外交能得到足够的重视,我们提议,非盟成员国应在原传统外交大使的基础上,另派一名文化大使,专门负责文化外交。

具体而言,为了成立一个统一的非洲音乐、艺术、文化博物馆,我们提议非盟各成员国首先成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国家馆,这个国家馆可以是实际建立的,也可以只是网上虚拟。建成之后,每个国家将甄选出一名文化大使,然后由该名大使将本国的展览用影像的方式记录下来,并交由经社文理事会 MOAMAAC委员会。与此同时,那些具体建设国家馆的非盟成员国,也需要提交一件最能代表本国特点的展品。在收集了这些实际展品和影像资料后, MOAMAAC委员会将着手开始选址,为最终真正建立统一的非洲音乐、艺术、文化博物馆而准备。而这些影像资料将最终编辑成一系列记录短片,公布于最后统一的MOAMAAC网站上,方便公众浏览。届时,每个短片将为时10分钟,根据不同的主题,讲述不同的故事。以“非洲自然魅力”这一主题为例,该系列短片鼓励非盟各成员国编辑一10分钟时长的纪录片,推广本国最著名的自然风光,在推广本国形象的同时也能吸引游客,从而进一步拉动非洲经济。

作为公共外交的重要一部分,文化外交本身就意味着公众将是其实施过程中的主要主体与受众。文化空间是人类创造和发展的领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演进,人类越进步,看待世界的角度就越来越多样化,创造出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形式也就越多样,而每个人眼中能代表一个国家的文化元素也大相径庭。因此,除了让历史文化专家们挑选展品外,我们还必须动员普通民众,让他们一起参与进来,讲述自己眼中的非洲,分享他们心中非洲人的生活。

一旦建成,这个统一的非洲音乐、艺术、文化博物馆将成为全球唯一一个真正意义上呈现非洲人眼中的非洲的博物馆。除了能够完整的展示非洲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外,这个博物馆也将成为非洲大陆同心协力、共同为非洲崛起而努力的里程碑。除了在非盟范围内建设一个统一的非洲音乐、艺术、文化博物馆外,各个国家、省级和地方也将积极设立文化组织机构,负责筹措和提供资金,以推动社会文化艺术、国际合作、文化遗产发展和国家档案资料(包括录音资料、信息管理和纹章学服务)等方面的发展。

文化外交的长远回报

有人可能会问,实行文化外交,谁将会是最后的受益者?

可以说,受益最大的将是我们这些生长在非洲大陆上的居民。一直以来,提起非洲,浮现在人们眼前的,大概都会是一个个骨瘦如柴的孩童,苍蝇在他们骷髅似的脑袋上横行霸道,吮吸着他们凄惨的泪水。在西方报刊杂志和电视上的非洲,也大都是内战频繁、种族残杀、疾病肆虐、愚昧落后、政府腐败、犯罪严重。我们的努力将向世界呈现除一个不一样的非洲,一个正在兴兴向荣为共同复兴而努力的非洲,一个非洲大陆人眼中的非洲。而这种新的形象将有助于团结非洲大陆的居民,让他们了解自己的邻居的同时,了解到我们非洲大陆还有共同的梦想,这也将成为我们合作互信的基石。

其次,将是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商人、游客。我们的努力将使他们看到一个正在改变的非洲,一个充满着机遇的大陆。而虚拟网上博物馆的建立也可以成为我们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变的一个小试点,通过这些互联网建设,我们可以和西方的先进软体公司合作,引进新技术,探索新方向,最终我们希望能实现和电脑、软件、通信公司的多方位合作,为提高非洲生活水平而努力。

总结

加纳首都阿克拉的恩克鲁玛纪念馆的墙壁上,记载着恩克鲁玛的一句名言:非洲需要团结,在我们面前不仅仅是一种机遇,而是一种历史责任。50年前,一个新的名词给了非洲大陆新的希望:复兴。这是属于9亿非洲人的梦想:梦想不再生活在难蔽风雨的简陋棚屋,梦想孩子不再成长于战争的阴霾,梦想不要有太多同胞在病痛和飢饿中挣扎、痛苦地死去,梦想获得作为人所应有的尊严和荣耀。他们梦想脚下的这片大陆获得新生,如同一个婴儿,茁壮成长,拥有活力。

非盟的主题是“团结起来共同前进。”借此非盟成立50周年之际,为何不让我们真的团结以此,以文化外交为桥梁,在非洲公民推动下促进一个一体、繁荣与和平的非洲,在全球舞台上代表一支生力军。我相信,通过文化外交,我们可以更好的在世界范围内塑造一个崭新的非洲形象,一个团结互助欣欣向荣的非洲大陆,构想创造一个更为自由的世界,一个没有贫困和落后的世界,在那里,每个人都有平等发展的机会,每个弱势群体都可以得到帮助和支持。

(来源:All Africa,作者:ADE DARAMY,日期:2013年5月22日,编译:马馨汝,链接:httpallafrica.comstories201305241160.htmlviewall=1)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