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6期
新书推介:《与非友好国家的公共外交》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5日  来源:南加大公共外交网  作者:胡绍聪  阅读:1669

南加大新闻监测手册是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的一份电子刊物。每一季度,中心研究人员对于新闻媒体的报道进行整理与分析,为读者回顾当季全球公共外交重要发展特点与内容。刚刚出版的2013年春季刊《与非友好国家的公共外交》围绕与非友好国家的公共外交这一命题,通过伊朗与美国、朝鲜与美国、古巴与美国等案例分析,为读者呈献来自南加大的思考与分析。本期中心主任菲利普·赛博的编者按翻译如下:

面对非友好国家,公共外交人员会发现与对方国家民众交流异常困难。尽管另一方政府会架起层层阻碍,但通常这种情况下,对方国民会十分乐意接受来自别国的声音和讯息。他们的政府越是急于关闭对外的窗,反而会刺激民众探知的渴望。在传播手段不断多元化、科技化的背景下,公共外交活动在卫星广播电视、社交媒体的帮助下更加易于冲破政治关卡,满足对方民众的好奇。

古巴、朝鲜和伊朗并不欢迎来自美国的公共外交活动,但他们的政府并不能定义大众的兴趣。古巴的体育迷、朝鲜的科学家以及伊朗的文化历史学家都属于那个迫切需要了解世界的群体。他们对我们的接纳常常受到来自他们本国政府的阻挠,这也向美国对外政策决策者提出了一个有趣的挑战:我们的公共外交活动怎样才可以既为美国外交服务,同时也能够令目标国家政府所接受呢?

这个挑战是严峻的,但根据我们中心的新闻监测,这并非不可能。政府以及民众外交官仍然可以跨越阻碍,成功地实现公共外交任务。成功地与对方民众建立往来的平台将极大的利于日后方便的外交活动,减少敌意、建立友谊。

(来源:南加大公共外交网站,编译:胡绍聪,链接:http//uscpublicdiplomacy.orgindex.phppdin_monitorissuespring_2013)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