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5期
2013南加大公共外交学者联合会年会:公共外交前线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7日  来源:  作者:胡绍聪  阅读:1703

传统意义上的“公共外交”一直被认为是一国政府对于另一国公众所展开的外交活动,但随着公共外交领域不断的延伸和发展,技术的革命、新兴交流平台的出现令产生影响、接受影响的人群发生变化、甚至身份对换。公共外交在新的时期表现出了惊人的活力与多样性。那么,目前具体有哪些全新的特点,未来又将呈现怎样的趋势?南加州大学公共外交学者联合会举办的2013年会:公共外交前线(Public Diplomacy at the Frontlines),于5月3日针对以上议题展开。大会主旨发言人由两位资深的公共外交实践者担任,他们分别是美国之音(VOA)主管David Ensor,以及美国国务院战略反恐传播中心官员代表Alberto Fernandez。

Ensor在发言中强调,“新闻远比宣传有效得多”,他还指出,目前 VOA正在使用广播、卫星、网络、手机等等平台制作着45种语言的新闻、音乐、娱乐等节目,每周有2.5亿受众,收看或收听VOA的节目。但针对各个国家他们有着不同的侧重点以及传播方式。他认为,智能手机是目前最好的通讯革命技术之一。

除此之外,大会还就三个主题分别组织了小组讨论。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周鑫宇老师,与来自美国大学、南加州大学的教授共同参与了“国家内部的公共外交”主题讨论。公共外交长久以来被认为仅仅在影响以及调动国外大众的活动。但事实上,国内受众也是公共外交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外,随着通讯手段的不断进步、国别界限得愈加模糊,这使得针对本国公众的公共外交越来越重要。因此,在针对国内外不同群体公共外交实践遇到冲突时,务必要识别针对群体多样化所带来的利与弊。

第二组讨论围绕“冲突地区的公共外交”这一议题展开。作为提升软实力的手段,公共外交常常被应用于进一步优化国家形象、缓解大范围冲突前的紧张局面等领域。然而,当冲突不可避免,公共外交在促进与鼓励矛盾双方对话、为和平局面奠基搭桥方面也大有可为。其中,关键在于政府与外交官们如何运用公共外交工具在双方之间斡旋调停并解决冲突。

海外移民与公共外交有这密不可分的联系。领馆通常与海外的移民有着最频繁的接触,尤其是在洛杉矶这样一个“大熔炉”式的地区。第三组讨论中,来自墨西哥、菲律宾以及土耳其的领事与南加大公共外交客座教授、前美国驻公共外交官发表各自见解。通过分享其自身公共外交经历,他们都着重强调海外移民对于本国公共外交、形象建设的重要意义。

迄今为止,南加大公共外交学者联合会已成功举办四届年会。前三届会议主题分别为“ Transnational Advocacy Networks and Public Diplomacy”、 “Public Diplomacy, Place Brands and Soft Power”、“The Future of Public Diplomacy”。(作者:胡绍聪)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