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5期
公共外交的影响与前景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7日  来源:CPD Blog  作者:菲利普.赛博  阅读:2044

只要谈及公共外交,就不可避免的想到一个问题,“它真的有效吗?”。每每在严格审查经费的同时,美国国会就会适时地抛出这个问题,而公共外交的实践者也在尽他们所能地提供肯定的答案。

然而,这过程必定十分艰难,众所周知公共外交的成果往往要在很久之后才可见。例如交换学生项目,其效果需要在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后这些学生成为政府官员,他们对于交换国家的观念影响到政策决定时才会看得到。但有时公共外交的效力也可通过问卷等调查方式获得。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IIP)每年都会举办两次公共外交效果调查,其中包括全球范围的问卷调查与焦点群体问答。这一次的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公共外交会带来积极正面的改变。美国公共外交项目的目标群体中,79%的人群利用他们在项目中所学,通过志愿活动、拓展新业务、为政府部门效力、组织市民社会活动及其它方式为其所在社区带来了积极的改变。

公共外交有效遏制了反美情绪。仅有11%的美国公共外交受众在参与活动后持有反美情绪,认为美国及其政府不可信,不尊重其它国家和地区,对于国际事务的处理和执行有负面的影响等等。而对比没有参与项目或活动的人群,24%的公众对于美国有负面的看法,由此可见公共外交有效提升了美国的形象。

公共外交加深了人们对于美国的理解。94%的受众人群都表示,通过参与公共外交,他们对于美国外交政策、美国普通公众、社会以及他们的价值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公共外交提升人们对于美国的好感度。情况与上述相仿。公共外交的参与者会主动影响周围人群对于美国的看法。81%的参与人群表示他们会主动与家人、朋友、同事等交流在公共外交活动中所见所闻,
从而进一步影响他人对于美国的看法。当然,任何调查都会被一些人从调查方法和定义等方面所质疑,然而以上发现还是有力、有效地证明了公共外交的力量。

美国国务卿克里应当将更多的注意力转到公共外交上来。目前,他正不遗余力地试着稳定中东局势,但如果仅仅是说服当地地区的政治领导人支持他的决策是远远不够的。他更需要的是阿拉伯国家以及以色列普通民众的支持和信任,相信美国的和平的初衷。而达成这样的效果,是离不开有力的公共外交策略的。

在就任国务卿后,克里所公开发表的讲话中,他也曾表示过他深知外交决策亟须美国国内公众与有合作关系的国家公众的支持。以他在政坛长久的资历,“群众基础”对于他以及美国国务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通过IIP的调查报告,克里需要意识到公共外交这样一项极富价值的赢取人心的外交工具。

(来源:CPD Blog,日期:2013年5月9日,作者:菲利普.赛博,编译:胡绍聪,链接:httpuscpublicdiplomacy.orgindex.phpnewswirecpdblog_ detailpublic_diplomacys_impact_and_prospects)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